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師生聯展 「弦外」- 大葉大學十大工房於彰美館呈現

  • 日期:2018-08-02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7月27日至10月21日止,於該館第三展覽B廳規劃青創空間,並與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合辦,共同策劃年輕藝術家的展出舞台。本次以「弦外」為展出主題,由造形藝術學系系主任吳汶錡策展,透過徵件的方式邀請該系師生共同展出。本次策展分為三大領域,分別為工藝(7/27-8/26)、雕塑(8/30-9/30)、繪畫(10/4-10/21)三個主軸。

本次策展分為三大領域,分別為工藝、雕塑、繪畫三個主軸。其三領域別由該系十大領域工房即「木雕工房」、「石雕工房」、「泥塑工房」、「裝置工房」、「繪畫工房」、「金工工房」、「陶瓷工房」、「漆藝工房」、「編織工房」、「會展工房」所醞釀而出。本次展覽透過師生聯展的方式,由系所教授帶領學子教學相長,精進創作。吳汶錡系主任曾獲第四屆編織工藝獎纖維藝術創作首獎,編織工房王煒茹同學「奔跑吧」作品獲得第一屆纖維創作獎纖維藝術類入選;漆藝工房顧琪君教授作品「緣生 原生」獲得2008 第一屆蓬萊塗漆藝設計競賽第一名,漆藝工房沈映彣同學分別於2016年參加臺灣工藝競賽美術工藝組 入選,2017更以作品「晚逝 Falling night」參加 雕刻の五.七.五 ーかたちで詠む春夏秋冬ー 國際藝術大學交流展。

本次青創空間展出主題「弦外」,樂器上的弦永恆沉默,唯經外力拉、彈、撥、擊使弦共振而發聲。策展人吳汶錡主任認為弦之於樂音,就如同創作者在不同媒材上的探索與冒險,在弦上日夜遊走,思考著跳躍的位置與力度。「弦外」呈現的樂章是一件件靜謐的作品,僅以線條、色彩、結構引您佇足聆聽。

該系承襲了德國包浩斯學院之教學理念,強調「做中學」以實作體會藝術創作及工藝設計之奧妙。吳汶錡主任表示:「學生在接受兩年美學、技法與技術基礎課程後,可依興趣與專長申請進入工房接受師徒制的學習,由實務操作中培養札實的獨立創作能力。」此次展覽特呈現十大工房不同材質的藝術作品,歡迎各界愛好藝術生活的朋友來欣賞每一件作品,如詩歌般的弦外樂音。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推動生活美學的目標與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之教育宗旨完全契合。此次展覽特呈現十大工房不同材質的藝術作品。彰美館經由新闢的青創空間,透過與學校合作,提供新銳藝術家發聲之舞台,未來將在此空間中呈現成更多元的風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弦外」將在觀眾駐足的瞬間,弦外之外就有與創作者再次共振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