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連結地方社福團體 共同打造博物館友善環境

  • 日期:2018-08-31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31日上午邀請臺東一粒麥子基金會樂齡長輩參訪,讓長者踏出家裡走進博物館,透過參觀展示、軟陶珠DIY手作活動及座談拉近與博物館的距離,也藉由他們參訪後的寶貴經驗分享,提供博物館在建構友善環境時的參考依據。史前館近年持續提升博物館友善服務量能,期望打造成為臺東最友善的參觀場域,達成友善平權的目標。

史前館31日(五)上午邀請臺東一粒麥子基金會樂齡80位長輩到博物館參訪,讓他們走出戶外轉換心情,參與博物館的文化體驗活動,也藉此提供長輩們交流的機會。「音樂的慰藉」特展連結起生活的經驗,喚起塵封已久的記憶,特展中的每首歌曲,長輩都能跟著哼唱,臉上浮現出久違的笑容。博物館更特別安排皮雕手作DIY讓長輩們創作,透過肢體動作與創意的發想,提供他們自我滿足的機會。最後再透過長備們的分享反饋,提供博物館友善服務升級的參考。

史前館表示:近年來博物館配合文化部推動文化平權業務,進行各項軟、硬體設施的服務升級與改善作業。除了搭配智慧博物館計畫設置可觸摸性展品、ARVR、體感互動、沉浸體驗等科技體驗互動展示內容,希望可以帶給長輩們不同的參觀樂趣,同時增加與展品及展示內容的互動。107年度更將多方邀請樂齡與弱勢社群參觀博物館,期望透過更多不同社群的參與,多面向的提升博物館友善服務量能,也藉此同步檢視博物館的無障礙環境,作為改善的參考依據。

一粒麥子基金會陳惠美督導說:「謝謝史前館的邀請,本次共有3個日托站(新園、初鹿、民族)的長輩一共80人來到博物館,不僅讓他們走出平常生活的環境,更讓他們可以與其他長輩交流,從他們的笑容知道每個人都很開心。尤其今天參觀『音樂的慰藉』特展,好多長輩帶著耳機聽著屬於他們年代的歌曲,跟著哼唱甚至手舞足蹈,捨不得離開這個展廳。其他館內的文物也讓長輩們覺得很驚艷,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感官刺激,軟陶珠的DIY也讓他們增加了手的觸覺,看著他們互相討論的認真神情,知道他們真的很陶醉也很開心。再次謝謝史前館提供這樣的機會,讓長輩們可以有豐富的體驗,希望未來也可以有機會再帶更多長輩前來參觀。」

由於臺灣已逐步邁入高齡社會,近年也可見有愈來愈多的樂齡長輩參訪博物館,而博物館教育是自由選擇學習機會的教育方式,與高齡者的學習特性相契合,因此博物館是最適合高齡者參觀體驗和學習的場域。史前館朝著打造成更友善的博物館參觀環境努力,也希望吸引更多元的參觀者前來參觀體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