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臺交【新樂•星躍】2018音樂創作競賽結果出爐 經三階段及現場演出選出屬於臺灣的新聲

  • 日期:2018-09-01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下稱「國臺交」)2018青年音樂創作競賽今天結果出爐,經三階段的評定,第一名吳晉碩《結構・解構》、第二名熊仁岳《尋光》、第三名李若瑜《火之窗》、佳作郭岷勤《原來還有這個世界》,以上獎項各可分別獲授權金20萬、10萬、5萬及3萬;競賽同時設置「觀眾票選獎」,由決賽音樂會現場聆聽的觀眾進行投票,當場開票由李若瑜《火之窗》獲得此最具人氣的獎項。

創立已七十二載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長期鼓勵本國原創音樂創作,並自2008年起,每年辦理此創作競賽向16-45歲之青年作曲家徵件,鼓勵作曲家以管弦樂團作品參與競技,多年來對提升臺灣作曲家音樂作品的質與量,已有顯著的成果。

今年辦理的【2018青年音樂創作競賽】經評審委員審慎遴選後,有四部作品進入決賽,特別邀請身兼演出者、作曲家、教育家及指揮家等多重角色的美國音樂家詹姆斯.波斯諾 James Boznos擔任指揮,於今(31日)晚七點卅分在國臺交霧峰演奏廳進行決賽演出。

本競賽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決賽是以音樂會演出形式呈現,並由評審現場加以評定名次,國臺交以職業樂團的演出技術來奏出這些作品,讓年輕作曲家聽見自己腦海裡的聲響意念,是最大的收穫!另一特色則為「團員票選獎」,由實際參與演出的每一位團員進行投票,本次由李若瑜《火之窗》獲得團員多數的肯定,獲「團員票選獎」暨授權金3萬元。

國臺交將繼續秉持發展臺灣音樂創作的使命,也請大家一起繼續與臺灣作曲家一路相伴,共同為臺灣古典音樂的創作一起努力,見證臺灣新聲!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