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 臺灣舞蹈大放異彩

  • 日期:2018-09-03

為期四天的第十二屆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Internationale Tanzmesse NRW)於9月1日正式結束。該博覽會每兩年舉辦一次,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舞蹈人士,互相觀摩交流,建立聯絡網路,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專業現代舞蹈博覽會。今年在杜塞朵夫會展中心(NRW-Forum Düsseldorf)展出超過120個單位,分別來自40個國家,500個以上舞團或機構,積極推廣各國舞蹈。所有攤位都是以國家為單位參展,如美國、瑞典、盧森堡、西班牙、蘇格蘭、威爾斯、波蘭、墨西哥、智利、烏拉圭、拉脫維亞、芬蘭、挪威、韓國、新加坡、中國、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時、荷蘭、匈牙利、義大利、澳洲以及日本等國,臺灣作為2008年起屆屆出席的資深參展國當然也不能缺席,本屆由文化部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籌辦,邀集參展之臺灣舞團共計36團,範圍涵蓋國際知名的經典舞團,至新興竄起的新銳舞團,參展舞團為歷屆以來最多的一次,完整地介紹21世紀臺灣現代舞團的最新發展現況。

   

本屆博覽會期間,計有30個國家在各個場地演出超過50場舞蹈表演。其中,受邀前往演出的臺灣舞團,計有劉冠詳《我知道的太多了》以及雲門2-鄭宗龍《十三聲》。兩齣舞作皆源於編舞家的自身經驗,呈現個人的生命歷程。8月29日於杜塞朵夫舞蹈劇院(tanzhaus nrw)演出的《我知道的太多了》是臺灣新銳編舞家劉冠詳2017年獲得第15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的作品。該舞作觸碰生死議題,以母親臨死前的對話錄音傳化為聲音設計,成為舞作之血肉;瘋狂且魔幻的編舞風格形成舞作骨骼;如詩般細膩且敏銳的文本則為舞作肌理。劉冠詳本人並親自上場演出,是他獻給母親的最後禮物。當晚杜塞朵夫舞蹈劇院小舞台滿場的觀眾,一同和劉冠詳再次經歷母親過世前的種種,痛苦且震撼,演出結束後,場內啜泣聲不斷,真誠且狂暴的演出深深感動現場的觀眾。

   

而第二次受邀來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演出的鄭宗龍,此次帶著雲門2的《十三聲》,於8月30日在勒沃庫森展演中心(Forum Leverkusen)演出。《十三聲》是將於2020年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的鄭宗龍,於2016年應邀為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所創作的節目。「十三聲」是鄭宗龍母親口中的傳奇人物,他是1960年代在臺北艋舺街頭賣藝的傳奇人物,舉凡古今佚事、流行俚俗,都是他的拿手好戲。一人可分飾多角,忽男忽女,幼聲老嗓,惟妙惟肖。圍觀者眾,各個拍案叫絕。鄭宗龍與音樂人林強,以古老的恆春歌謠及民間唱咒,結合前衛實驗的電子音樂,跨越身體與聲音的表演向度。舞台上如咒語般的遊行隊伍,佝僂、失序、偏執、斷裂的軀體,在瑰麗的影像間澎湃躍動。當晚,不僅有許多臺灣旅德的觀眾,長途開車自德國各地前來觀賞演出,一解鄉愁;更有多位曾經旅居臺灣的德國民眾前來觀賞,聊慰對臺灣的思念。演出中,雲門2舞者高超的舞技、充滿臺灣文化特色的影像以及音樂,每每讓現場觀眾驚呼,演出結束後,現場歡聲雷動,喝采不斷。我國駐德國代表處謝志偉大使並親自主持「舞之臺灣」的歡迎酒會,盛讚雲門2以及劉冠詳的精采演出,為臺德文化交流再添美好紀錄。

   

十年來,臺灣團隊每兩年即出征杜塞朵夫,每屆不僅設立臺灣舞蹈展示單位,並且都有舞團受邀至博覽會演出,包含許芳宜、周書毅(驫舞劇場)、孫尚綺、雲門2、無垢舞蹈劇場、黃翊、玫舞擊、丞舞製作團隊、劉彥成、劉冠詳等藝術家或舞團都曾在杜塞朵夫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而該舞蹈博覽會也見證了臺灣現代舞壇繽紛多元的發展歷程。藉由兩年一度的杜塞朵夫國際舞蹈博覽會,臺灣舞蹈走向世界,持續拓展能見度,展現獨步全球的舞蹈生態,成為焦點,也經由每屆持續參與交流,增廣藝術創作視野,厚植臺灣舞蹈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