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打敗棋王的人工智慧在臺文館擔任導遊!

  • 日期:2018-09-05

國立臺灣文學館為提升展覽服務,推出手機導遊App,操作簡易,即日起只要下載「蹦世界Popworld」App,取得臺文館導覽包,一按「開始」鍵,啟動手機藍芽功能,手機立即化身導覽機,觀展時只要經過展示點,便會自動跳出介紹圖文和語音導覽。此App只要點English version即可轉換英文,而英語導覽是運用人工智慧公司Deep Mind開發的技術,高傳真之人聲合成技術讓電腦合成的語音更自然,此技術和屢屢戰勝圍棋棋王的人工智慧AlphaGo系出同門。


手機導遊App,也將「文化平權」落實在友善服務之中,例如:將2017年新增的「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常設展手語導覽影片,整合至其中,提供聽障族群導覽服務;而建置之英文導覽內容,使外國觀眾能透過導覽更加深入瞭解展覽內涵。並將博物館參觀時的各種需求,停車、餐飲、哺集乳、如廁、紀念品、無障礙服務等清楚標示地點與說明,搭配地圖呈現,方便觀眾運用。更深入、更自由的文學之旅,盡在掌中。詳細手機導遊下載介紹請見臺文館官網最新消息,https://www.nmtl.gov.tw/information_118_88525.html


此外,臺文館新推出「博物館椅借用」服務。觀眾們到博物館想仔細觀賞館內所有展覽,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雖然在臺文館展覽空間中,部分地區已備有椅子或長凳供人小歇,但並非所有展區都適合擺座椅,因此推出此項服務,讓想長時間流連於展場品味文學作品的觀眾及年長者,憑有照證件於服務台登記後,即可借用攜帶型的椅子,於展場內使用。期望多元的友善服務環節,能讓民眾有更舒適的觀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