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文化X科技: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推廣3D技術應用 開拓文化新視野

  • 日期:2018-09-07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共同推廣3D技術於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應用與發展,96日於史前館舉辦「文化X科技: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當日有近百位來自產、官、學界人員參加,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共同為3D技術運用於文化資產保存努力。

史前館蔡志忍代理副館長表示:「感謝文資局一直以來對史前館的協助,過去幾年來3D技術蓬勃發展,利用高階掃描技術精確的記錄了文化資產的現況,建構出數位模型供文化資產保存與研究使用。史前館自105年起執行智慧博物館計畫,其中一項就是建構數位典藏修復系統,在這些年的努力下,從數位掃描、逆向輸出,甚至成立了史前館3D研究團隊執行計畫,有點初步的成果,我們透過今天『文化X科技: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來來跟大家分享。」

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文資局最近把全國文化資產保存會議辦理完畢,也因此瞭解有許多人對於如何把3D技術運用在文化資產保存的議題深感興趣,3D技術已逐漸普遍,所以從應用的領域去思考與執行文化資產保存的部分,將會是今天工作坊討論的重點。誠如大家所知,我們現在利用3D技術所記錄的檔案與模型,未來都可以活用再利用,不只是保存與修復,甚至進一步使用在影片動畫上。謝謝史前館與文資局的合作,讓我們共同為3D技術應用努力,詳細的記錄過去、現在的文化資產現況,更做為未來的參考。」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葉長庚承辦本次「文化X科技: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希望透過近年已純熟的3D技術,應用在文化資產保存業務上。史前館3D團隊透過高經度的3D數化技術,將檔案記錄模型廣泛的應用在考古研究、文物典藏系統業務上,此外也採用3D數位化的方式來製作與呈現博物館展示品及推廣教育用具,提供友善平權參訪使用。本次「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工作坊」為國內文化資產數位保存維護帶來更突破之發展,未來史前館3D研究團隊更將進一步運用3D技術結合數位與實體修復,讓文化與科技的結合能還原更多失落的史前片段。

本次工作坊邀請臺灣進行文化資產3D技術應用的單位共襄盛舉,分別以不同議題,藉由3D技術延伸「文物3D建模技術應用」、「場域3D建模技術應用」及「3D數位技術應用」等三大主題,帶給參與者進一步認識3D技術應用於文化資產之方法與相關案例,也邀請相關領域廠商於現場進行設備與技術呈現,藉此展現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應用領域中文化與科技整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