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長鄭麗君參訪法國國民議會

  • 日期:2018-09-13

文化部長鄭麗君9月12日率團訪問法國國民議會,由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親自接待及陪同參觀法國國民議會,此次參訪別具意義,為繼立法院長蘇嘉全訪問法國國民議會後,首位臺灣文化部長參訪法國民主殿堂。

法國國民議會為法國議會的下議院,位於巴黎塞納河畔的波旁宮。根據法國第五共和憲法,每名國會議員代表單一的選區,由民眾通過兩輪投票直接普選產生,任期5年。國民議會的主要職責是立法討論和表決,為法國貫徹主權在民理念的民意機構與象徵。

賽沙里尼主席於2017年12月應邀訪臺,期間與鄭部長相談甚歡,並達成在文化科技領域共同合作的共識。渠此次特別為鄭部長引介外亞維儂藝術節副總監Nikson Pitaqaj先生,邀請臺灣加入藝術節的國際連結計畫並進行雙向合作;同時也推介法國藝術新創團隊,盼雙方未來可就表演藝術與數位創新等領域,探索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進行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鄭部長藉著訪問法國國民議會的機會,說明臺灣目前正積極推動的文化建設與公民文化權等政策,同時展現推動與法國文化交流的強烈意願與決心,希望透過國會議員們的支持與引薦,強化臺法雙方未來文化交流的內容與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