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藝術家發表Residency Unlimited駐村成果 《形式的不可能性》展覽於紐約老市場揭幕

  • 日期:2018-09-14

今年獲選參加「紐約創作發表計畫」(Residency Unlimited),並獲文化部支持的兩位臺灣藝術家劉仁凱、李紫彤,將與葡萄牙藝術家Tomás Cunha Ferreira915日起在紐約下東城的Cuchifritos藝廊發表駐村創作成果,展覽為期一個月,開幕酒會則將於9月20日晚間6點舉行。此次展覽也是藝廊在現址「艾塞克斯街市場」(Essex Street Market)的最後一場展覽,展覽閉幕後將跟隨市場一起搬遷。

 

此次展覽以《形式的不可能性》(The Impossibility of Form)為題,策展人Jodi Waynberg表示此次參展藝術家打破了創作媒材、藝術領域的分野,將作品與政治參與、社會投入合而為一,透過作品檢視制度結構與視覺語彙之間的複雜關係,作品的組成結構或內容打破既定型態,勇於探索新的可能。

 

劉仁凱是台灣極少數聚焦愛滋議題的藝術家,展出的《宿主計畫》始於2017年,經由藝術家聯合國內外網路社群、非政府組織及衛生機關,尋找志願參與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協同創作,希望呈現感染者之真實生存狀態,並凸顯感染者所承受的污名與誤解。他也邀請觀者藉由作品走進並認識愛滋感染者的日常,作品以攝影、檔案及影像裝置等樣態呈現。

 

李紫彤長期專注政治與權力議題。此次以《#迎靈者》為題,透過社群媒體及民眾的參與,挖掘不為人知的壓迫者、被壓迫者的故事。展覽期間將開設五個與鬼魂溝通對話的臉書帳號,參觀者加這些帳號好友,便能看見鬼魂們生前與死後如何面對自己國家、與其他鬼魂互動,以此方法再次書寫與連結各地私密的歷史敘事。在展期最後一天將關閉帳號,貼文將被印出、焚燒,獻予無形的亡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