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萬國戲院華麗轉身 打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 鄭麗君:盼成典範活化全臺老戲院

  • 日期:2018-09-17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今(17)日走訪嘉義縣萬國戲院,鄭部長表示,文化部透過「推動地方影視音體驗及聚落發展計畫」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讓大林的「文化客廳」——萬國戲院華麗轉身,期許藉軟硬體補助計畫的推動,為萬國戲院注入新能量,持續見證臺灣影視音發展史,並打造成為具在地特色的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

 

萬國戲院為臺灣670年代的代表戲院,長期以來藉由地方在地青年力量,持續以藝文空間形式,將此地打造為大林的「文化客廳」,並在1077月取得歷史建築身分。嘉義縣政府結合萬國戲院向文化部提案,申請將戲院打造為具在地特色的影視音舞臺,獲補助經費1,350萬元。未來嘉義縣政府將邀請各類不同特色之資深影視音演藝人員,搭配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演團隊和國片放映,呈現出多元、靈活的藝術風貌,除提供影視音藝人演出機會,也讓在地民眾享受優質的娛樂活動。

 

鄭麗君部長進一步指出,期盼萬國戲院「華麗轉身」的成功經驗,能作為全臺各地老戲院的再生典範。文化部將透過「地方影視音聚落發展計畫」和「補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等軟硬體補助,鼓勵全臺各地老戲院重新活化,發揮四大功能:保存臺灣影視音文化發展史、成為「國片院線」在地重要夥伴、作為孩子們的電影教育基地、為臺灣資深影視音藝人創造在地舞台。鄭部長期待萬國戲院作為典範,鼓勵全臺老戲院彼此串連,再度活化,讓臺灣影視音過往風行亞洲的臺灣文化品牌風華再現。

 

文化部自106年起推動地方影視音體驗及聚落發展計畫,鼓勵地方政府善用地方資源,推動影視音體驗與群聚發展,培養影視音欣賞人口,發展具在地文化特色之影視音聚落。106年共補助5個地方政府2,650萬元,107年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新增「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及「地方影視內容產製聚落計畫」2項補助項目。其中「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目的在於藉由臺灣豐厚的影視音人才及內容資源,深入社區為資深藝人創造舞台,透過資深藝人表演和經驗分享,提高樂齡及在地居民與地方之聯結,找回共同走過的青春歲月與集體的文化回憶。

 

本次「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除嘉義縣外,獲得補助的還有臺東縣「創造影視音藝人表演舞台計畫」、臺南市「記藝猶新——永成戲院影視音推廣計畫」、新北市等「空軍三重一村藝人表演劇場」等4個計畫,總金額達4,600萬元。透過補助經費,文化部希望由中央、地方、民間三方合作協力,共同活化在地文化歷史,也為資深影視音藝人創造更多表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