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摺紙、陀螺、疊疊樂打造大人童玩世界 易佑安、李基宏漆藝創作展開啟漆藝時尚新蛻變

  • 日期:2018-09-26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德經》四十一章中是老子所提出的中國古代文學理論中的美學觀念,認為越是大的成就往往越穿透悠遠,越大的氣度往往越包容萬物。恰如歷史脈絡悠久的漆器工藝,雖製作過程極端耗時費工,但藉由其獨特的可繪、可雕、可鑲嵌等特性,除了表現自身漆藝之美外,更可結合異材質,創造其形色變化之趣味。


兩位青年漆藝家易佑安及李基宏自大學甫接觸漆藝起,一路走來孜孜矻矻,在這條少人行走的道路上不斷用心及投入,希望能有所突破創新,讓古老的藝術在當代重新煥發出生機,使傳統漆藝成為現在進行式的當代漆藝。


李基宏在長時間創作的過程中一直嘗試著找出屬於自我的漆藝之道,潛心探索漆與異媒材融合,希望能在漆藝本質上有所突破,創作出的線性組合,於沉穩內斂漆黑之境中,展現曖曖內含光的風華;而具立體結晶感的瑰麗造型,則是摺紙藝術與漆藝的璀璨融合。


相較於李基宏在胎體本質上的深研,易佑安在這門古老的手藝裡注入自己的感性,展現其對色彩的熱愛,讓漆藝作品不只是藝術品,而是能夠真正走入生活,張揚自己的主張,簡約又不失堅固的設計留下深刻印象,賦予漆器由孤寂清幽到時尚前衛的華麗蛻變。擅長於形狀及色彩的創意,易佑安善用螺鈿與點畫技巧,使作品風貌或晶瑩如繁星、或活潑如飛瀑;擷取趣味美好的童年回憶、生活點滴,幻化成流暢飛揚的獨特曲線造型,歡樂鮮明色彩似在邀人與其翩翩共舞。


本展以漆黑之晶•形飛色舞命名,巧妙地詮釋兩位風格迥異青年漆藝家之創作。而漆藝家將設計與漆藝相結合,以摺紙陀螺疊疊樂等童玩的精髓創作出一系列風格迥異的趣味,為漆藝創作注入一股當代新思潮。本展於工藝中心臺北分館三樓展出,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分享兩位青年漆藝家對漆藝熱愛的創作結晶。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漆黑之晶•形飛色舞–易佑安x李基宏漆藝創作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日至11月18日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