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帶領臺灣攝影家前進日本 獲日本主流媒體大篇幅報導

  • 日期:2018-09-28

在臺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架構下,臺日文化交流日益熱絡。文化部於日本辦理之「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及「當今臺灣攝影表現」攝影展,獲日本當地兩大主流媒體朝日新聞晚報及經濟新聞晚報大篇幅報導介紹臺灣攝影文化,有益日本民眾認識臺灣攝影藝術文化及台灣真實面貌。

 

發行量182萬份之朝日新聞晚報及152萬份之日本經濟新聞晚報同時以「從攝影看臺灣」為主題大篇幅報導。朝日新聞以「從激動的時代 到台灣各城鄉」為標題,報導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展出攝影家張照堂等人所拍攝之70-90年代反映台灣各地的社會面貌攝影作品,藉由作品可認識臺灣近半世紀來的社會發展。東京藝術大學佐藤時啟教授指出,臺灣近年赴日留學的藝術家增多,這些留日藝術家運用國外生活經驗,重新體認臺灣故鄉的特色,並將之具體化為攝影作品,亦為此次展覽的特色之一。

 

日本經濟新聞則以「照片述說臺灣的真實狀況」為標題報導該兩大攝影展,並聚焦於臺灣女性攝影家陳淑貞及侯淑姿所拍攝之汽車旅館及關懷臺灣新住民的攝影作品,可反思台灣當代社會的現況。日本經濟新聞採訪台灣藝術大學副教授沈昭良表示,盼透過展出照片,幫助日本民眾認識台灣經歷過的多元歷史。

 

此次在日本山梨清里攝影美術館展出之「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攝影展由文化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及國立臺灣美術館合辦,另於東京藝術大學辦理之「當今臺灣攝影表現」攝影展為文化部臺灣文化光點計畫之一。

 

近年文化部積極將臺灣攝影藝術介紹予日本,歷年曾辦理「看見的時代─前輩攝影家鏡頭下的台灣意象1930s-1970s」、張照堂「歲月之旅」展、沈昭良「Stage」展、宋隆泉「愛‧戀台灣攝影展」,及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劃「影耀寶島」與「脈動」展等多項精彩攝影展,帶領日本民眾深度認識臺灣攝影藝術。本次攝影展獲日本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大篇幅報導,象徵文化部與日本重要藝文專業團體合作已有顯著成果。

 

文化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未來將持續在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基礎下,持續與日本藝文專業機構合作,引介更多優質台灣藝術文化活動至日本,透過文化加深臺日關係,讓日本各界認識多元的臺灣文化。

 

山梨縣清里攝影美術館「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攝影展

7月7日至12月2日

 

東京藝術大學「當今臺灣攝影表現」攝影展

展覽日期:9月14日至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