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文館發表文學品牌「拾藏:臺灣文學物語」

  • 日期:2018-10-03

為活化館藏,將其轉化為通俗易懂的故事或文字與觀眾連結,國立臺灣文學館委託草根出版社共同推展藏品行銷計畫,103日於齊東詩舍舉辦文學品牌「拾藏:臺灣文學物語」發表會,由甫上任之臺文館蘇碩斌館長揭開序幕,現場來自文學產業各界人士齊聚交流、給予祝福,充滿朝氣。對於拾藏未來方向,蘇碩斌館長表示,希望有更多寫手投入藏品書寫行列,臺文館將以「藏品文章都是文學商品的提案書」為概念,作為商品開發方向,開啟品牌更加多元的想像。


出版界前輩、草根出版社林文欽社長全程參與並對文學後輩的努力表示支持與認同,現場台灣文學學會秘書長張俐璇、台灣博物館界、各縣市文化局、臺文系所、文訊雜誌社、聯合文學、幼獅文藝等代表踴躍出席。計畫主持人、草根出版主編鄭清鴻表示,「拾藏」以「拾起歷史洪流中的文學藏品」為名,也有「拾」起熠熠發光的「藏」品之意,而這些藏品都是臺灣文學文化珍貴的寶藏。「拾藏」正號召文學文化人士,以當代生活情境觀點,撰寫藏品背後精彩故事,陸續於臉書粉絲團、SOSreader平台刊載。


國立臺灣文學館自2015年推出多項文創商品,2018年隨著文化部「臺灣行卷─博物館示範計畫」啟動,與草根出版社號召新生代作家、研究者和文學文化產業相關人士籌組團隊,推出新品牌,致力以當代生活情境觀點,撰寫藏品背後精彩故事,開發商品,盼賦予館藏品嶄新面貌。


拾藏未來將推出文學精品系列,引領民眾在生活中感受臺灣文學的精彩之處,前往臺文館發現更多藏品故事。也希望透過此品牌,強化大眾對於臺灣文學藏品關注,更盼能與不同產業、領域相互理解,加深彼此連結,協助應用及開發相關活動及品項,共同攜手培育文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