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隨身指南」當代藝術展探討現代人的文化認同 10月12日洛杉磯臺灣書院開展

  • 日期:2018-10-05

現代人的生活被科技與數位資訊包圍,在現實與虛擬的轉換之間,個人的身分認同會產生哪些可能呢?洛杉磯臺灣書院最新展覽「隨身指南:王博彥和Kio Griffith的對話」將於10月12日晚間盛大開幕,藉藝術創作探討當代社會的快速流動與變遷,以及跨文化脈絡中人們對身分認同的無限想像。展期自10月12日至2019年1月4日。

 

王博彥為今年洛杉磯18街藝術中心的駐村藝術家,將帶來「六則日誌」(Six Excerpts from a Journal)、「橫渡」(Crossing)、「一件編造的個人檔案」(A Fabricated Personal Archive)及「地鐵迷蹤」(Route of Obsession)等動態影像裝置;Kio Griffith的參展作品「improvideo logue #88」則為結合影像及物件裝置的創作。

 

王博彥擅長在作品中置入個人經驗,帶出人類集體的歷史記憶,並透過作品呈現的特殊環境氛圍,引發觀者獨特的情緒與想像。王博彥表示,科技與資訊已然形塑個體的認同與移動方式,這個展覽正是對此文明現象的深刻反思。

 

Kio Griffith同時為展覽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他表示「隨身指南」可稱作一本導引現代人感官與心智的虛擬導覽手冊。在變化快速的21世紀,人類的經驗與記憶都被記錄於數位檔案中。這些虛擬資訊經過多次轉寫及改編,真實性值得懷疑,但影響力卻無遠弗屆,而這也是此展所欲探討的重要議題。

 

「隨身指南」的兩位參展藝術家都具備跨文化的生命經驗,王博彥定期往返於台北及紐約,而Kio Griffith則常往來日本及洛杉磯兩地;兩人均具有雙語、雙重文化的感知能力, 兩人此次的展出將透過視覺、聽覺、符號及語言等元素構成的創作,探索不同場域彼此調和及溝通的方式。

 

開幕當日將邀請洛杉磯當代美術館(MOCA)前資深策展人Alma Ruiz,以及前河濱美術館(Riverside Art Museum)資深策展人Peter Frank舉行對談交流,活動免費入場。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上洛杉磯臺灣書院臉書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294484120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