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村實驗式」-公民行動力,創造文化新價值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成果展

  • 日期:2018-10-05

文化部為鼓勵20-45歳青年展現熱血創意,掌握在地知識,實踐公民行動力,自103年度開始推動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至今獎勵計有234案。今年首度舉辦成果展,特別與「雜學展 台北2018Dare To Be勇不設限」合作,自105日起至107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4B館展出,並設立「青村實驗式」主題專館,敬邀民眾一起來認識這些有熱忱、有理想的青年,欣賞他們在各地所發生的故事及成果!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今(5)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辦理「青村實驗式」成果展記者會,現場有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文化資源司司長洪世芳、雜學校蘇仰志校長、青村計畫委員陳板老師及在地陪伴業師等蒞臨現場進行啟動儀式,希望青村世代勇於在地實踐,帶來未來希望,散發文化新價值的光芒與社會影響力!

文化部李連權次長表示,感謝這四年來投入改善社區議題的青年與陪伴業師,因應當代面臨少子化、老年化的社會型態與文化轉變,需要更多有熱誠、理想的青年以自身專長串連社群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與注入活力,鼓勵大家靜下來了解在地需求,並認真推動好1~2項執行工作,與社區交流和不斷克服問題,累積改變社會與文化持續前進能量,並期待進階團隊發展永續經營模式,走出青年在地協力共好的創生新氣象。

愛因斯坦的E=mc²公式在「青村實驗式」裡頭重新被定義,E(Expo)=m(Mind)c(CommunityXCulture),意味著青年的創意想法(Mind)在社區(Community)與文化(Culture)之間迸發能量,激盪出跨域加乘的無限可能。「青村實驗式」匯集近50位青年與業師的成果,不僅有「總論述專區」傳達青村計畫的精神理念,還有「致說書人阿良」特區,以及「文化與保存再生」、「營造協力共好社會」及「族群動能」等主題區,更有「青村講台」論壇,具體呈現這群有社會創新想法(mind)的青年們,接地氣,實踐自我價值,創造在地的文化生圈,及發揮公民行動精神,創造文化新生活價值。

「致說書人阿良」特區記錄著地圖控阿良穿梭大街小巷的身影,透過閱讀清代、日治時期至今的地圖,堆疊出打狗的歷史脈絡。曾經近鄉情怯的青年創造了數條主題地圖,也為「阿良的路線圖」留下了最踏實的足跡。「文化與保存再生」區呈現青年以城鎮街區、傳統菜市場及漁村為據點的再生營造,或是藉由傳統工藝、文史田調的方式深入在地文化,例如藺子工作室創辦人廖怡雅,在百年前的帽蓆重鎮、藺草工藝心臟地帶-苗栗苑裡,以圖像記錄工藝師的藺編手藝,傳承苑裡的藺編工藝文化。

當青年決定回鄉的同時,也為地方發展注入一股活力,因此「營造協力共好社會」可以見到青年以劇場、藝術或小旅行的方式開拓地方的另一種可能性。例如「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吳君薇,在新竹市最富意義的北門大街上租下一棟屋齡約90年的老屋「金源成」,進行一連串的修繕、活化、訪問調查等,創辦了新竹地方誌《貢丸湯》,為老屋拂塵、讓城市說故事。除此之外,青村計畫的獎勵對象也不乏原住民族或是關懷新住民議題等族群的青年,因此「族群動能」區呈現的是多元族群的關懷習題,也能見到原住民族文化的復振,花蓮達吉利部落復甦計畫執行青年陳婉馨,深入太魯閣族文化,透過文字、影像、音樂、手作、設計、飲食、文化匯集大成,希望重新活絡部落,凝聚青年向心力與永續傳承部落之美。

「青村實驗式」除了青年實作計畫成果展示之外,更開辦了「青村講台」,匯集這群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發聲倡議,更加入專家業師一同對談,促進世代的交流對話。針對「跨世代對話--公民行動還有哪些」、「在地知識HOLD住了沒!」、「和社區幾分熟!打成一片了嗎?」等多個議題展開豐富對話。青村計畫鼓勵青年展現熱血及創意,因應文化、社會、環境及經濟等議題之挑戰,掌握在地知識,實踐公民行動及自我價值,創造文化新價值,厚值多元能量,營造協力共好社會,並結合在地領域專家學者陪伴,共同實踐並開創地方文化及青年與土地鏈結的可能性。邀請民眾前來認識在地築夢的青年故事、一同發掘臺灣社會文化的美好,也歡迎各界有熱忱、有理想的青年,共同參與投入,與文化部一起營造協力共好生活!

展館名稱:「青村實驗式」Youth Village Culture Lab.|青年村落文化行動成果暨交流見學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中4B館一樓(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時間:

107105-610:00-20:0010710:00-17:00(請憑邀請卡進場)

備註

欲參觀「雜學展 台北2018Dare To Be勇不設限」展區活動者,請另洽該主辦單位購票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官網:

https://youthgo.moc.gov.tw/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go.tw/?ref=aymt_homepage_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