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7屆文薈獎頒獎典禮 讓身心障礙朋友帶領您一同欣賞「最美麗的風景」

  • 日期:2018-10-05

由文化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所舉辦的第17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薈獎」,於今(5)日下午在張榮發基金會進行本屆得獎作品的頒獎典禮。文薈獎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揮灑創作的園地,透過文字與繪畫創作的藝文魅力,並搭起與社會大眾溝通的橋梁。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本屆的競賽主題訂為「最美麗的風景」,鼓勵身心障礙朋友,藉由藝文分享對於生命中的喜悅與樂觀、永不放棄的態度,讓身心障礙朋友以文字、圖像的呈現,與社會大眾分享在人生旅途中對於周遭的環境與自身的際遇、體驗更多的情緒感受。長達3個月的徵件期間,分別以「文學類」、「圖畫書類」及「心情故事」做為競賽分類,共徵得632件作品,由專業評審依每件作品的主題切和性及創意呈現進行評比,計71件作品脫穎而出。

第17屆頒獎典禮的表演安排也別具意義。開場表演的歌仔戲演員—王冠茗,他是一位聽障者,在無聲的世界裡圓了舞台夢;中場的川劇變臉則由平安綜藝團陳平安團長,帶領輕微智能障礙的兒子陳新安,父子兩人一同賣力演出,展現對生命的熱忱。他們的表演藝術體現生命意義,將勇於追求夢想與實踐的精神,傳達視覺與聽覺上的藝術饗宴給各類身心障礙朋友及與會嘉賓。

獲得諸多國際獎項的廣告導演莊永新以及知名圖文作家徐玫怡,首次擔任文薈獎的評審,他們在這些作品中,深切地感受到身心障礙者的創作能量。評審團更一致表示,本屆參賽作品都相當精采,從其中評選出獲獎作品的難度也隨之提高,難免有遺珠之憾。在評審團心中,每位參賽者的作品皆傳達出積極與夢想,都是我們心中最美麗的風景。在頒獎典禮中,也和大家分享了文學類國中組第一名作者陳誼的獲獎作品〈6174〉,「6174」是著名的卡布列克常數,是專指四位數的特定函數關係,在某排列順序後,其演算式最後都會對應到6174。作者以這個函數的概念,形容自己和爸爸在不斷的溝通爭吵、再退讓和好後,最終還是會回到彼此的懷抱,娓娓道出父親的盡責、自責和對自己的期許。該篇作品一致獲得評審們推薦,認為不論是表現技巧或是主題的表現,已經達到了作家級的水準。

本屆得獎作品,除了在頒獎典禮現場公開展示外,並將在明年舉辦巡迴展覽,讓得獎者勇於分享得獎作品,勉勵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並讓社會大眾更能關懷這群朋友們,邀請您一同來見證每個得獎者心中最美麗的風景。(詳情請見https://enableprize.ch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