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享世界─姚淑芬創作展

  • 日期:2018-10-11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10月11日至11月4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藝享世界-姚淑芬創作展」,展出56件作品,特別邀請民眾細細體察台灣現代彩墨之真善美。

這次展出藝術家姚淑芬出生於南投水里,父親是四川成都人,母親是臺灣客家人,其父親深知姚老師朝美術發展是最適性發展,商請五權國中彭慧老師特別指導素描,及臺中師專的張淑美老師,二位啟蒙老師嚴謹的美術訓練下打下未來發展基礎。姚老師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後成功轉化於水墨及膠彩領域發展研究,開啟在教育和藝術方面的生涯與志向。

姚老師在水墨學習,師承喻仲林、黃昌惠名師指導;書法學習,師承陳其銓、簡銘山、林隆達、陳志聲及蕭世瓊等諸位大師。國立師範大學研究所階段,向羅芳老師及指導教授李振明學習當代水墨堂奧。更親炙李轂摩、黃朝湖及蔡友等大師影響,汲取各家之長,洞察水墨當代性、臺灣彩墨價值感及在地生活美學元素,充分轉化融會貫通形構獨特風格。教學成就方面,2001年獲得教育部特殊教育優良教師獎,2010年更進一步榮獲教育部全國師鐸獎,目前擔任南投縣學生美展評審委員及南投縣藝術與人文榮譽輔導員。姚老師曾獲推舉為南投縣美術學會第17、18屆理事長,成為南投有史以來第一位的女性藝術領導人,成功領導學會帶往全新的境界與氣象,並舉辦「藝術走入校園」、「親近藝術校園巡迴展」等跨領域之文化教育活動。

本次以藝享世界為主題,主張藝術世界可以分享,善用臺灣元素,以百合花為主述,運用特殊實驗技法、獨到藝術眼光及女性情感語彙,在視域交融下創造藝享世界系列作品,分別有「山水將進酒系列」,屬於空照圖與地圖日誌;二為「臺灣百合花系列」,屬於臺灣元素與生活元素,其中有孫女的貓咪小玩具、傳統客家大花布等等。藝享世界中有許多感人故事,觀眾可以細細品味作品中所散發之生命力與對話力,帶領觀眾走入創作者當下的創作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