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明維《聲之綻》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柔暖開唱

  • 日期:2018-10-12

藝術家李明維繼去年應邀在法國龐畢度中心40年館慶於大廳展演《如實曲徑》乙作廣受好評之後,再度受邀至該館發表《聲之綻》(Sonic Blossom ) 1010日於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 (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內開唱。此次展演由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促成,開幕活動當日吸引臺法各界重要藝文人士出席觀賞聆聽,嘹亮而溫暖的歌聲感動現場無數觀展民眾,部分民眾甚至感動落淚。該活動於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五樓展演至114日止。

 

 《聲之綻》原於2013年受南韓首爾國立現當代藝術館委任製作,先後於波士頓美術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全球重要館舍發表演出,每一場域因時空相異呈現不同視聽覺感官經驗。此次《聲之綻》亦為臺灣藝術家首度登上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五樓展覽廳發表,是日除現場眾多臺法貴賓雲集,更有國立現代美術館館長Bernard Blistène先生、上屆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暨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首席策展人Christine Macel女士、策展助理Loic Le Gall先生及龐畢度中心文化事務推廣部團隊:總監 Kathryn Weir女士、表演部策展人Serge Laurent先生、論壇單元策展人Jean-Max Colard先生、 Move單元策展人Caroline Ferreira女士等均出席觀賞致意,策展人Nicolas Garait先生更遠從里昂出席開幕並明確表示經他多年觀察李明維的作品,不僅僅是表面所見的那份溫馨舒柔的意境,其實其作品深層蘊藏著一股激發觀眾從內心昇華、翻騰、既細膩卻深深動人的震撼力量!

 

當日許多民眾表示,首次如此近距離聆聽聲樂家演唱,時而礴高亢、時而清亮、低柔的歌聲,創造他們前所未有的現場觀展感官經驗,在私密感知與公共場域人潮流動間之反差,激發聆聽者相異的感動與情緒反應,有人跟著旋律肢體愉悅晃動、有人閉眼陶醉於純粹的音樂歌聲之美、有人心靈被觸動頻頻拭淚、有人激動掩面哽咽,藝術撫慰人心、分享悲喜在此件作品表露無疑,駐法國代表處吳志中大使夫婦晚間更蒞臨支持打氣,亦向現場藝術家、貴賓表達謝意,表示文化是臺灣國際交朋友、建立情誼最佳途徑,藝術更是拉近距離、感染人心最直接管道。當晚酒會氣氛交流熱絡,各界人士互動活潑愉悅,久久不捨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