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本森美術館15周年紀念展 臺灣藝術家黃海欣及許家維獲邀展出

  • 日期:2018-10-12

文化部及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為將臺灣藝術家介紹予日本民眾,與日本森美術館合作邀請臺灣藝術家黃海欣參加國際知名當代美術館日本森美術館15周年紀念展「災難與美術力量展(Catastrophe and the Power of Art)」;同時藝術家許家維錄像作品獲邀於MAM Screen單元展出,展期自即日起至明年1月20日。

 

日本森美術館為文化部國際重要藝文合作夥伴,每年皆合作邀請臺灣藝術家參與「六本木藝術之夜」,促進臺日文化交流。文化部日文中心主任朱文清表示,盼藉由與森美館專業機構合作,促成我國藝術家參與本主流大型藝術節,與世界各國藝術家交流。

 

此次森美術館展出各國藝術家以東日本大地震、911美國事件、金融海嘯等天災人禍為主題所創作之藝術作品,盼將作品傳承予後代子孫,並記取歷史的教訓。該展二大主題為「美術如何描述悲劇─紀錄、再現、想像」及「破壞後的創造─美術的力量」,各國藝術家回顧自然災難及恐怖攻擊發生後,以藝術紀錄事件的同時,也將災後重建的心願投射在作品中,描繪希望及未來展望,盼用藝術協助災後重建。

 

此次展覽臺灣藝術家黃海欣展出Silent Night、Thanks Giving等 5幅作品。日本權威藝術雜誌「美術手帖」讚譽臺灣藝術家黃海欣以諷刺、幽默的手法,呈現節日與災難同時發生的不安定感,發人省思。

 

另獲邀至森美術館MAM Screen單元展出之臺灣新媒體藝術家許家維《飛行器、霜毛蝠、逝者證言》、《高砂》、《核衰變計時器》、《回莫村》及《廢墟情報局》錄像作品,用創作錄像裝置,重現連結臺日交流歷史場景記憶,亦受日本藝術界注目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