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任內致力推動族群和解 期許臺灣深化轉型正義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參訪人權館 傾聽政治受難者故事

  • 日期:2018-10-15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先生等一行人,11日下午專程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除深入了解臺灣推動轉型正義、還原白恐真相的努力過程,並於當年白色恐怖歷史現場,與政治受難者陳欽生面對面分享生命故事。戴克拉克先生表示,「面對紛擾的歷史錯誤,唯有真誠地推動大和解,國家才能真正的邁步向前行。」他能理解許多國家推動轉型正義時,都必然出現的各種雜音,所以戴克拉克前總統特別鼓勵人權館和政治受難者們,「一定要把這些受難故事留下來,讓更多人了解當年所發生的事情。」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繼9日拜會蔡英文總統,11日下午率其基金會主席、南非駐聯合國前大使史都華先生等一行人,風塵僕僕前往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訪,儘管天候時而陣雨,戴克拉克前總統仍在館長陳俊宏、受難者前輩陳欽生等的導覽陪同下,仔細參觀了景美紀念園區軍事法庭、仁愛樓看守所等歷史現場,了解當年臺灣白色恐怖迫害人權的相關梗概。


1971年因為涉入臺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而被羅織罪狀關押在景美看守所接受審判的陳欽生先生,先在軍事法庭講述當年冤案判決遭遇,並帶著戴克拉克前總統回到當年景美看守所33號押房,回憶自己長達一年半被獨自關押的痛苦歷程。戴克拉克聽聞陳欽生關在小小押房內,居然連短暫放封的權利都被剝奪,「真的感到不可思議。」戴克拉克先生表示,他參觀景美看守所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每個地方的監獄都很類似,但在景美園區聽到的受難者故事,卻和南非受難者的遭遇大相逕庭,所以他鼓勵要有更多受難者願意把自己的故事真相說出來,才會有更多人認識歷史真相,進而促進整個國家社會的大和解。


戴克拉克前總統表示,南非當時推動族群和解,一開始也面臨黑人、白人種族間的強烈衝突,後來花了很長時間讓對立的雙方彼此磨合,「找到共同目標,用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細心處理,終於建立互信促成真正的和解。」他很認同國家人權館致力還原歷史真相、推動人權教育的努力,也鼓勵能有更多像陳欽生先生這樣的見證者願意站出來,把受難的故事留下來,使更多國內外人士知道臺灣當年發生的事情,為促進轉型正義留下更多事實證據。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指出,參訪過程中戴克拉克前總統一行人,分享許多推動族群和解、促進轉型正義的寶貴經驗,並對人權館刻正持續推廣的還原歷史真相、深化人權教育寄予期許,充分展現一位國際人權鬥士的高度與智慧。特別是陳欽生前輩分享生命故事的過程,訪賓們都數度動容,除感受到臺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歷程,也鼓舞受難者前輩捍衛真相,使社會大眾更能了解推動轉型正義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