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後山文學獎」得獎名單揭曉

  • 日期:2018-10-19

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辦理「2018後山文學獎」徵文活動,期盼全台各界文學高手,藉由參與本年度徵文,用發光發熱的文學種子,傳遞後山無限風情。在經過初審及複審各類組專業評審委員辛勞的書審後,順利產生各類組得獎者,計有在地書寫散文類、新詩類之社會組、高中職組、國中組及全民書寫短文類等64名得獎人,並訂於12月1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該館2樓禮堂舉行頒獎典禮,屆時邀請得獎人親自領獎,亦歡迎各界蒞臨觀禮給予得獎人鼓勵,使文學愛好者更進一步看到後山之美。

「2018後山文學獎」得獎名單如下:
在地書寫散文類社會組,以下共計八名:
第一名游智雄「飛越都蘭山」、第二名廖宏霖「I」、第三名陳俐蓉「老戲院」、優選邱常婷「如何測量閃電」、優選李福隆「大巴六九溪、愛犬與你」、優選吳瑋婷「島上愛與死」、優選涂瑛砡「一塊載玻片」、優選陳品竹「仙女國」。分別獲得獎金:第一名60,000元、第二名45,000元、第三名30,000元、優選10,000元。

在地書寫散文類高中職組,以下共計八名:
第一名丘翊「獵寮」、第二名李羿陞「補怛洛迦」、第三名張芮嘉「蓮藕粉料理記」、優選賴威銘「譜寫將心──燈花萬盞時」、優選余寬「悲傷於我」、優選曾亦辰「粽香」、優選林欣頤「童年回憶─植物之夢」、
優選鄭琮翰「港」。分別獲得獎金:第一名40,000元、第二名30,000元、第三名20,000元、優選8,000元。

在地書寫散文類國中組,以下共計八名:
第一名羅王真「假音」、第二名王琇葶「輕風行」、第三名蘇品綸「麻荖漏」、優選游牟晨睿「師的鐵路走」、優選邱文靚「阿度蘭.遙想」、優選宋唯品「年祭」、優選廖云傑「與海」、優選吳承祐「心之饗宴」。分別獲得獎金:第一名20,000元、第二名15,000元、第三名10,000元、優選6,000元。

在地書寫新詩類社會組,以下共計八名:
第一名林佑霖「像我這樣的代課老師」、第二名陳品竹「女生宿舍」、第三名柴柏松「面朝大海:鹽寮海岸台11線」、優選林宗翰「挖山─記反對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區礦權展延事件」、優選賴相儒「有月光的夜是藍色的」、優選辜意珺「家庭主婦」、優選黃玉蘭「悲喜公路之瞬間定格」、優選陳信傑「健行」。分別獲得獎金:第一名50,000元、第二名35,000元、第三名20,000元、優選8,000元。

在地書寫新詩類高中職組,以下共計八名:
第一名王貴福「山頂的故事」、第二名沈詩芸「新的原點」、第三名楊諺珽「柔軟的存在」、優選彭以恩「我夢狂野」、優選賴佳怡「沒有熱狗的大亨堡」、優選張育維「翻夜」、優選吳沛潔「魚目」、優選李羿陞「佛滅─悼潮音洞」。分別獲得獎金:第一名30,000元、第二名20,000元、第三名10,000元、優選6,000元。

在地書寫新詩類國中組,以下共計八名:
第一名邱文靚「老戲院」、第二名楊正「飛行的字」、第三名羅菩兒「待,祈歸」、優選葉柏亨「佛頭果」、優選羅王真「愛」、優選邱文彤「尋憶」、優選廖晏珣「尋找」、優選鄭安安「黑暗走過橋」。分別獲得獎金:第一名15,000元、第二名10,000元、第三名7,000元、優選5,000元。

全民書寫短文類,以下共計16名:
特優許博棋「頭目的象徵」、優選林佾靜「這個地方,Mukumugi」、優選陳亭攸「憶花東」、優選何承蔚「鰻仔栽」、優選楊凱文「回診」、優選陳光廷「鐵花村的小步練習」、優選林姿伶「化作東海岸的月光.小棧」、優選王宗仁「朝日的朝日─側寫朝日溫泉」、優選游淑如「郵遞成功」、優選鄭世欽「後山縱谷行」、優選林亞萱「藍藥水(八嗡嗡之清晨)」、優選邱筱茜「島嶼的邊緣彎彎曲曲」、優選廖筱安「胎記」、
優選張青松「石梯坪星海」、優選尹雯慧「蠹蟲」、優選李家棟「天鵝一類的─致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分別獲得獎金:特優30,000元、優選10,000元。

以上得獎人除獲贈獎金及獎狀乙紙外,本屆所有得獎作品將於今年年底彙編出版得獎作品專輯,以饗更多讀者,賞析屬於後山的文字與創作者的故事。

本屆在透過專業整合行銷方針下,開跑記者會、活動網站、全國網路新聞媒體等方式推動宣傳徵文,及暑假期間舉辦盛大的文學營隊,皆造成廣大迴響,使本屆徵文總件數成效斐然!徵文活動於9月10日截止收件,今年總收件數743件,比2017年的總收件數493件超出250件。收件數的突破是有別於歷年來,成長幅度最為優越,尤以全民書寫短文類共計有394件。

至於徵文作品方面,初複審評審委員認為,投稿作品題材多元,內容素質高水準。反映了創作者積極參與在地事物的入世精神、居民對於自身環境的覺察,這一個從觀察到省思到實踐的過程轉化,描述到後山的景象或人文生活,期盼後山文學獎可以在這方面有更多元、更蓬勃發展的作品出現。整體而言,水準不低於其他縣市文學獎作品,逐漸多以投入後山豐盛情感,並將自身感觸敘述於文章。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指出,「後山文學獎」,以獨特且具代表性的嶄新人文風貌,尤其全民書寫投件數明顯增多,可見「後山文學獎」已在全國徵文獎項打開知名度。館方將持續辦理此項徵文活動,繼續推動文學閱讀及寫作,讓文學創作發揚光大,盼藉此培養更多寫作人才,為文學傳承樹立動人典範、累積更多創作能量,將後山文學特色雋永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