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1屆「華語紀錄片節」競賽影片獎項,來自台灣導演執導作品大放異彩

  • 日期:2018-10-19

第11屆香港「華語紀錄片節」,今(19)日晚間在香港太古城Movie Movie戲院舉行頒獎禮,參加競賽的臺灣記錄影片再傳捷報。來自臺灣的紀錄片「紅盒子」、「幸福定格」和「告別進行式」、「誰在山上唱歌」,分別獲頒「長片組競賽」、「短片組競賽」項目冠軍及亞軍獎項。

長片組冠軍由台灣導演楊力州執導的《紅盒子》奪得,講述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藝術承傳及他和父親關係的故事;今年長片組出現雙亞軍,台灣導演沈可尚的《幸福定格》獲得,探討夫妻關係,內容深刻且動人;另一為亞軍獎項由中國導演姚祖彪的《天坑人家》獲獎。

短片組冠軍由台灣吳文睿導演的《告別進行式》奪得,片中小叔公對生死的豁達,並贏得評審的一致好評;另一位台灣導演柯妧青的《誰在山上唱歌》奪得亞軍,本片記下原住民創作的「林班歌」,同時也記下那段艱辛歷史。

今年活動計有113部記錄片分別來自台灣、香港和中國及海外佳作,12部作品入選影展。活動內容分為五大部分,分別是「長片組競賽」、「短片組競賽」、「香港作品選」、「國際精選」與「時代的光影」。

今年紀錄片展的另一特色是呈現關懷婦女及人權議題,放映以慰安婦為主題的紀錄片,其中三部由台灣導演執導,包括楊家雲的《阿媽的秘密─台籍「慰安婦」的故事》、吳秀菁的《蘆葦之歌》及熊邦玲的《等不到的道歉》。
此外,今年影展活動也舉辦多場座談會,由導演、製作人及有關議題的專家映後主講,並與觀眾交流互動,使觀眾在觀賞外獲得更多啟發。

第11屆「華語紀錄片節」活動由「采風電影公司」主辦,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