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志明接任國美館館長,帶領國美館研究與國際能量再升級

  • 日期:2018-10-24

文化部今(2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所屬的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一職,將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林志明接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林志明目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評人協會(AICA)總會國際理事(board member)、台灣分會(AICA Taiwan)理事長,也是台灣重要的策展人、藝評人與譯者。國美館在台灣美術史研究與推廣扮演重要角色,近年在當代藝術領域的國際能見度亦持續提升,相信林志明深厚的學術能量與國際視野,是此時帶領國美館進一步再升級的不二人選。


林志明是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學院文學藝術語言體系研究博士,目前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專任教授,並曾於2013年至2016年擔任系主任,亦曾三度受邀至法國第七大學擔任訪問教授,學術關懷遍及美學、影像研究及西方當代思潮方面,著有《複多與張力:論攝影史與攝影肖像》,並且譯介了布希亞、傅柯、班雅明、布赫迪厄、朱利安等多位重要歐洲當代思想家作品進入臺灣。


在學術研究之外,林志明也是台灣藝術評論的中生代健將,擔任了七屆台新藝術獎觀察團委員及決選委員;策展方面則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博物館」(2008)、國美館「數位之手」展覽(2010)、台北當代藝術館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謝春德個展「春德的盛宴」及其2012年返台展、北師美術館開幕大展「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2013)、「布希亞:攝影X密碼」(2014)、北師美術館「未來媒體」(2015)、水谷藝術「靈魂之窗:未來媒體藝術創作工作坊成果展」(2016)計畫主持人、2017年第四屆大內藝術節主題展區總策展人、尊彩藝術中心「解/嚴」展(2017)、大觀藝術空間「話 時代」展(2017)策展人。2018年亦擔任台北數位藝術節「超機體」的展覽顧問。


鄭麗君指出,鑒於國美館過去對台灣美術史的投入不足,文化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提出四年16億的「重建台灣藝術史」特別預算,實際投入資源支持國美館,啟動館藏台灣美術經典作品的研究、修復、展覽與教育推廣工作,並強化典藏庫房的專業設備。鄭麗君強調,國美館對台灣美術史的研究與推廣責無旁貸,期待林志明所具備的學術視野,能夠強化台灣美術史和國際研究社群的連結,引進多元觀點,並帶領國美館的專業能量再提升,建構台灣的國家美術史論述。


另一方面,國美館近年持續建構台灣攝影史,深獲各界肯定,林志明在影像研究方面的專業將能讓此工作更強化。此外,國美館近年在當代藝術和科技藝術方面深有累積,也藉由「亞洲雙年展」和「台灣雙年展」相當提升了國際能見度,鄭麗君期待林志明和國際藝術社群的連結將能帶領國美館在國際面向再深化,讓國美館成為亞洲當代藝術發展的關鍵節點,也扮演世界認識台灣當代藝術面貌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