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催生藝術發展生態系 文化部邀請縣市政府文化局與國表藝中心第一線工作者 共同提升藝文場館專業治理

  • 日期:2018-10-25

文化部為協助地方政府了解藝文場館軟體升級與推動藝術發展生態系,邀請各縣市政府主管演藝場館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第一線工作人員超過80人,於今(25 )明兩日,在臺灣戲曲中心舉行為期2天之交流與研習課程,期使參與者增進藝文治理專業,並了解文化部藝文發展政策。

有鑒於過去文化中心多為行政管理導向與硬體思維,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提出「以軟體帶動硬體」。鄭麗君表示,創作才是劇場的核心,現有藝文場館必須轉型成「藝文引擎驅動」和「劇場驅動」模式,才能扮演推動藝術生態永續發展的在地引擎。從國家政策高度建構文化生活圈,除了硬體升級符合專業標準,更需導入藝術總監及專業營運組織,才能以軟帶硬,從在地驅動表演藝術發展,讓藝術在地扎根,並養成民眾藝文欣賞習慣。

文化部本次課程委由表演藝術聯盟規劃辦理。活動首日,由臺灣戲曲中心人員導覽解說,因該中心頃於106年10月開幕啟用,此項導覽有助於參與者了解劇場設備如何支持表演團隊及節目演出的需求;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所容淑華所長以圓桌會議形式,帶領討論「青少年劇場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腦力激盪,重新思考青年劇場的未來;也安排各地方傑出演藝團隊、專業策展人進行經驗分享,輔以影片或現場演出,讓各場館人員了解地方團隊,未來可以安排邀演。同時,分別邀請台南市文化局和彰化縣文化局的同仁分享藝文場館營運升級案例,及桃園市文化局與基隆市文化局的同仁分享地方扶植地方傑出團隊案例,讓各縣市相互觀摩學習。此次特別邀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耿一偉教授、國家兩廳院前藝術總監李惠美以及黑眼睛文化藝術總監閻鴻亞擔任講座,主題是「越在地,躍國際─國外藝文場館及演藝團隊案例分享與未來趨勢」,以國際案例解說場館與團隊如何建構表演藝術潮流。

由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下轄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已於十月開幕,國家級三大劇院全數到位,文化部期盼中央與地方齊心齊力,提供藝文團隊更專業的支持,完整建構國家級與地方性藝文場館共同支持我國藝文發展,因此,文化部特別邀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參與本次活動,希望讓中央與地方的場館更加緊密合作。

文化部補助縣市政府營運場館升級、扶植在地傑出演藝團隊等計畫,希望逐步奠定地方藝文發展基礎。未來將持續以提升藝文場館軟硬體專業化為目標,讓全國藝文表演更加蓬勃發展,以文化充實民眾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