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麗君赴法簽署合作意向書 法國音樂與聲響研究中心將來臺於C-LAB合作設立實驗室

  • 日期:2018-10-26

文化部長鄭麗君9月中旬出訪法國國際交流拓展之行,文化出擊碩果纍纍,除出席見證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凱布朗利-席哈克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 - Jacques-Chirac)簽署合作意向書外,並與附屬於法國龐畢度中心的「音樂與聲響研究中心(IRCAM) 」 總監馬德內(Frank Madlener)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鄭麗君表示,IRCAM將協助由空總轉型之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就人才互訪、國際共製、研發以及展演等領域進行交流,以及在2020年底前,共同合作於C-LAB設立一個聲響實驗室。

文化部表示,IRCAM附屬於法國龐畢度中心,原由法國知名作曲家與指揮家布勒茲(Pierre Boulez)創立。自1969年成立之初即以電子音樂與聲音研發創作為其發展方向,培養一批深諳軟硬體技術的專業工程師支援各種新音樂聲響創作。每年舉行的MANIFESTE藝術節匯聚國際專業舞蹈家、戲劇家、音樂編曲家及各類技術工程師等,並以極具前瞻原創性的手法,將藝術與科技融合呈現各類展演作品,深獲國際各界好評。

鄭麗君表示,C-LAB建置「當代藝術」、「數位人文」、「音像」、「記憶工程」及「社會創新」等五大實驗研究平台,透過舉辦講座及工作坊、徵求提案、展演映交流活動等不同形式,鼓勵各項實驗計畫的生成與展現。而IRCAM為國際知名的重要音樂創作與科學研究中心,適可為音像領域提供經驗與參照。

根據鄭麗君部長與IRCAM簽署的合作意向書,IRCAM將提供音樂與聲響領域之專業設備與經驗,促進C-LAB在科技、學術研究及當代創作之間的跨領域關係,並期待在2020年底,雙方共同合作於C-LAB設立聲響實驗室。

鄭麗君部長九月中旬親自赴法國與IRCAM簽署合作意向書,10月雙方再議定相關子約,今(26)日完成換約程序,未來合作細節包括IRCAM將提供聲音影像方面的國際合作框架,並引領臺法雙邊聲響與音樂的交流進入國際化與制度化合作的發展階段,亦將提供聲音與音樂領域之專業經驗,運用於表演藝術及多媒體,以及硬體設備、研發平台、科技導入、節目製作、展演推廣等領域。未來期待容納匯聚各種實驗創新能量,促進臺灣音樂與聲響研究在科學、技術、當代藝術創作間跨領域的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