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原住民歌手桑布伊赴日 與東京奧運接待城市音樂交流

  • 日期:2018-10-27

文化部台灣原住民音樂輸出日本,1025日晚間與日本音樂頻道SPACE SHOWER NETWORKS合作邀請去年台灣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最佳演唱錄音專輯及年度專輯得主台東卑南族創作歌手桑布伊赴日於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辦演唱會1026日再到2020東京奧運登錄台灣選手接待城市的茨城縣笠間市,展開我國與奧運接待城市第一個台日文化交流活動。該市山口伸樹市長為促進與台灣各項交流活動,26日特別以晚宴款待桑布伊。席間桑布伊為市長當場獻唱原住民族傳統歡迎歌曲,並邀請笠間市山口市長訪台參加桑布伊明年四月在國家戲劇院舉辦的音樂會。山口市長特別說明本次笠間市演出對鄰近地區民眾非常難得,有遠從群馬縣等鄰近地方縣市民眾趕來參加,盼一窺台灣原住民音樂的實際演出。

 

本次接待城市演出配合笠間市一年一度的「菊祭」活動,1027日晚間在該市「笹目酒造」(稲荷神社前)進行戶外演唱會,演出場地為當地知名傳統酒場,桑布伊以原住民音樂特有的對唱方式,近距離引導現場民眾互動唱,以其優美的歌聲及吉他演奏,讓該市民眾認識台灣原住民的音樂文化魅力,山口市長及近藤慶一副市長等幹部也特別出席聆賞,表示對本活動的重視。現場約有近百名笠間市民參加,現場互動熱絡,成為東奧接待城市與台灣交流的文化亮點。

 

桑布伊甫於去年獲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最佳演唱錄音專輯及年度專輯等三項殊榮,其滄桑亙古的嗓音,被稱為身體裡住著「古老的靈魂」,本次日於25日晚間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開唱,向日本歌迷介紹原味的原住民音樂,並與現場日本樂迷120餘人互動對唱,場面熱鬧溫馨。

 

本次活動以原住民音樂為主軸,特別介紹桑布伊的創作音樂,也論及台灣卑南族原住民音樂在台灣音樂的獨特地位,從中華圈流行音樂巨匠的張惠妹、獲得金曲獎肯定的陳建年,讓現場參與的日本樂迷有機會認識台灣原住民音樂的文化特色及音樂魅力。

 

文化部為與2020東京奧運申請登錄台灣選手接待城市共同促進台日文化交流,除本次安排金曲歌手桑布伊到笠間市演出外,明年起將規劃我國音樂團隊陸續與日本16個地方接待城市接洽進行親善演出,以文化軟實力拓展台灣與日本地方城市交流。本次演出為第一個交流活動,特別選定東京奧運接待城市之一的笠間市進行親善演唱交流,主要是感謝笠間市今年8月赴台開設聯絡辦公室積極推動台日文化交流,並預為明年即將展開之東奧接待城市交流預為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