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家傅雅雯參加德國「CYNETART Festival」新媒體藝術節抱回競賽大獎

  • 日期:2018-10-31

藝術家傅雅雯小姐日前獲文化部支持,於10月11日至14日赴德國參加CYNETART新媒體藝術節,與來自全球30多國的294組藝術家及團體角逐6個獎項,以《瞄準.但目標呢Ⅲ》一作自48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受邀於德勒斯登歐洲藝術中心進行開幕表演,並獲國際評審團青睞,獲頒本屆獎額最高的獎項「藝術家駐村獎學金」10,200歐元,將於2020年到德國跨媒體藝術機構駐村6個月,共同合作新計畫。

CYNETART新媒體藝術節創辦於1997年,今年邁入第22屆,為德國極具領導地位的國際藝術節,由位於德勒斯登的非營利跨媒體研究機構TMA(Trans-Media-Akademie Hellerau)籌辦,鼓勵科技研發結合跨領域藝術創作。該藝術節每年辦理一次,內容包括展覽、演出、新媒體藝術計畫等,並有兩年一次的藝術獎項競賽,以研究者、藝術家及網路媒體為評選對象,著重概念探究、跨領域創作及文化交流,總獎金約3萬歐元,由德勒斯登當地公私部門及其他國際機構贊助支持。本屆藝術節,傅雅雯的演出作品《瞄準.但目標呢Ⅲ》在超過百年歷史的建築物中,從天花板懸掛軟質布幔,搭配影像裝置及現場燈光,營造幽微的空間感,自己則身綁彈性繩,利用弓箭原理與彈力繩的張力,在布幔間掙扎、穿梭、晃盪,構築既虛擬又現實的空間,表達藝術家對人與環境、人與自我的思索。

傅雅雯出生於雲林,德國萊比錫視覺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長期以身體的感知、行為和律動狀態為創作主軸,關注文化認同及自身存在等議題,曾獲萊比錫藝術獎首獎(Awardee, Leipzig Arts Award Paradigma-Blickwecksel , Leipzig)、德國斯圖加特美術獎入選(Selected Award, Second Art Award in Württemberg, Stuttgart, Germany)。傅雅雯因創作理念新穎,近年透過駐村展演逐漸獲得各國藝術界關注,自2015年起,每年皆獲文化部之出國交流補助,分別赴波蘭、韓國、捷克及德國參展。

近年科技藝術已成為臺灣向國際發聲的重要媒介,此次傅雅雯的獲獎,更突顯臺灣藝術家跨域創作能量。文化部為支持科技藝術團隊持續創新,並將優秀跨域作品推向國際,辦理「表演藝術結合科技跨界創作補助」,鼓勵國內科技藝術家發展跨界創作,並結合出國交流補助機制,與藝術家攜手走向世界舞台。明年度「表演藝術結合科技跨界創作補助」徵件至本年11月30日,歡迎有意參與的團隊遞件申請,相關訊息請至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https://grants.moc.gov.tw/Web/Normal.jsp?R=1&P=2463&B=3088)查詢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