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象由新生」禮讚藝文之美 107年中部四縣市寫生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 年度壓軸新生國小站 傳承寫生比賽最美記憶

  • 日期:2018-11-05

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所主辦之107年中部四縣市寫生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於10月29日在彰化縣二林鎮新生國小熱鬧開展,並於11月1日舉行畫展開幕式。新生國小是個小而美的「三好校園」,這幾年來積極推展在地美學,深耕地方文化與特色,積極以學校頗具歷史的大象溜滑梯和芒果樹為校本課程,以五十人小校之姿出版國語「大象遊蹤」、「Grandpa Elephant」英語繪本、「老朋友檨仔樹」台語繪本,展現迷你小學對生活美學與特色課程的完美結合。

新生國小是人人稱羨的大象學校,學校以五十多年歷史的大象溜滑梯為美學意象,不管是樓梯、大象館、遊具、公共藝術和廁所設計等等都有大象的美學巧思,全校師生積極投入「象由新生」特色課程之中,扎根美學教育不遺餘力。

於畫展開幕式當天,現場與會來賓們皆感受到由愛樂弦樂團和環保鼓所帶來的樂曲所呈現的熱情歡迎之意,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生愛樂弦樂團每年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屢獲佳績,即為美學培育的最佳典範!會中還有大象阿公小小說書人帶來在地的歷史與感恩情懷,更適逢學校六十周年校慶,師生和社區一起努力傳遞出大象學校愛的傳承與美好回憶。今日開展,彷彿新生國小熱鬧辦喜事,樂章與說書共同禮讚,揭開藝文饗宴序幕。

中部四縣市寫生比賽歷史悠久,其舉辦宗旨向來著重生活與美學的結合,本年度壓軸來到新生國小,與校方集音樂、藝文、美術、鄉土、語文、說書等多元發展,相互輝映。而校方更為本次巡迴展,結合校內學生作品,以「Grandpa Elephant」「老朋友檨仔樹」繪本原創共同參與本場次活動,從六十年的學校歷史產物出發,延伸到欣賞中部四縣市寫生比賽的優勝作品,最後巡禮校園的大象藝術創作,透過導覽讓所有貴賓驚艷連連,展現新生小而美的生活美學創意。

本場展出的新生國小在生活美學培育上,更提升為實質精神的散播與傳遞,例如自製芒果青是新生國小畢業生課程傳統,而學校把傳統分享成大愛,於今年度,新生國小利用校園內五棵土芒果樹,製做芒果青義賣集資募款,透過世界展望會認養了一位賴索托女童Lindeka未來就學學費。新生國小是個腹地不大、師生不多、資源沒有其他學校豐沛,但卻充滿無盡的愛、無盡力量的校園,相信走進新生國小的每個人都能感染這個氛圍,而本年度巡迴展的主題「中彰雲投新色彩,散播美學散播愛」,新生國小成了此次主題最美的輝映,期許這樣的精神,能如中部四縣市寫生比賽一樣,悠久地傳承下去。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代表表示,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去年比賽優勝的12類組70幅畫作,包含新生國小站,本年度共有十場次巡迴展出。回顧本年度首場盛大的開跑記者會,及各場次熱鬧精采及多元呈現的巡迴展內容,令每一位在過去參與過優勝畫作巡禮的民眾們驚喜連連。如今到了本次巡迴展最終場次新生國小,更是滿滿的感動與不捨的回憶,期盼在整年度的巡迴展出中,除了看見美學歲月的歷程,更希望藉由一場場的互動展示優秀得獎作品的方式,行銷生活美學,散播藝術種子,讓美學教育向下扎根,陶冶性情,進而達到「生活美學化,美學生活化」的目標,看見中部四縣市的藝術軟實力,以及寫生美學為歷史見證每一個光輝燦爛的美好年代!

更多畫作暨本年度比賽成績詳情,歡迎逕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水彩寫生比賽主題網站http://painting.chcsec.gov.tw,或107年寫生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活動網站http://www.jfartwork.com.tw/107art查詢。亦歡迎撥打活動洽詢專線:04-7222729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轉分機401張組長、分機405張小姐,及04-24511088策展單位埴鈁藝術有限公司,轉分機18陳小姐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