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喜形於塑─黃輝雄現代雕塑展

  • 日期:2018-11-08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11月8日至12月2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喜形於塑-黃輝雄現代雕塑展」,展出125件作品,特別邀請民眾細細體察台灣現代雕塑之真善美。

這次展出藝術家黃輝雄出生於彰化,家在鹿港,逢甲大學畢業。自1980年代開始創作,1984-93獲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臺北市美展、臺陽美展、南瀛美展、中部雕塑大展及臺中市露天雕塑大展等獎賞。1985、87、89入選臺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1991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傑出石雕創作獎首獎、1993入選行政院文建會「禮運大同篇」石雕作品、1995臺中市「露天雕塑大展」獎座甄選創作首獎等等,四十年來創作不輟,掌台灣現代性雕塑牛耳,實至名歸。

黃老師從小就喜歡拿粉筆在地上塗鴉,及長後在書法與攝影比賽上經常有出色成績表現。因藝術天分使然,在咖啡、登山、音樂、攝影、油畫、雕塑領域之素養,能自學而無師自通。黃老師雕塑技法是在國立彰師附工養成基礎觀念,完成第一件作品「小老虎」。在1983年陪伴小女兒溫習功課之餘,將朋友送的一塊樟木雕刻小女兒,因父愛喚起深藏的藝術基因,從造型與表現中可以延伸至石雕、鐵雕等各式各樣十幾種材質。黃老師藝術核心思想,是前進大自然,頌揚「生命和諧、親情之愛及陰陽太極」。黃老師秉持貢獻藝術教育理念,在藝術教育理念上,主張創作無須師承關係,創作是表達個人思維想法,人人平等都可以成為藝術家,只要在生活中尋找感動人心的事物,然後選擇比較擅長的方法,呈現出來就是很好的藝術作品。

本次邀請展以《喜形於塑》做為主題,老師希望觀眾放棄主觀的看法,以客觀的喜悅心情來看老師主觀的作品,感受現代立體的感覺與感動,現代雕塑作品誕生前一定會經歷陣痛,才有新生的喜悅,過程所伴隨的快樂與滿足感,令人沉醉在創作領域中,這可說是創作的真諦。這次展覽距離上次2008「生命.律動-黃輝雄雕塑個展」已有十年之久。所謂十年磨一劍,係整體詮釋老師終極藝術生命追求。本次展出共計125件各種材質主體系列作品,大小作品皆有,有紅銅、青銅、不鏽鋼、青銅金箔、鐵雕、石黏土、石膏、樹脂纖維、花崗岩、青斗石、觀音石、牛樟、檜木等等材質,展出最新的銅雕與鐵雕及歷年來的重要作品,相當具有多元及開創性,作品中散發生命力與對話力,觀眾可以客觀的喜悅心情來觀看作品,感受現代立體的感覺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