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南亞藝臺灣」11月10日起呈現文化培力精采成果

  • 日期:2018-11-10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主辦的「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107至108年以生活工藝與民謠為主題,以「東南亞藝臺灣」意象貫穿計畫主軸,107年陸續辦理東南亞文化藝術論壇、生活工藝培力工作坊、民謠音樂-印尼搖竹培訓等系列活動,邀請學者專家、國內外藝師、新住民朋友擔任講師,培力成果於11月10日至12月16日的小型成果發表展中呈現。

開幕式於11月10日上午舉行,重頭戲即是民謠音樂培訓學員的表演,展現他們辛苦學習六週的成果!學員們以搖竹合奏、合唱印尼童謠《童山濯濯》、民謠《梭羅河畔》、民歌《吾鄉懷土》,彰顯多元融合的豐富與美妙。學員之中有新住民、有年輕父母帶著幼兒園的孩子、還有大學生、音樂教師,甚至是阿公阿嬤級的長輩;一開始要接觸印尼民謠並且學習新樂器,不少人擔心會跟不上進度,但是經過講師陳聖元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著所有的學員一同體驗搖竹有趣的地方,讓大家放心地「玩」音樂。

印尼新住民鄭伊塔每週帶著4歲孩子來到美學館演練搖竹,她說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在異鄉也能帶著孩子一起學習母國的文化。國中音樂老師蕭雅黛說,搖竹是合奏的音樂,很適合在校園推廣,不僅能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更能認識他國的文化藝術。

印尼搖竹(Angklung)是西爪哇地區的代表性樂器,早期應用於娛神、祭典禮俗上,近來亦用於生活娛樂及慶典當中。搖竹是由特殊的紫竹製成竹筒和竹棍,演奏的時候搖動框架,讓竹棍跟竹筒碰撞出「摳隆、摳隆」的聲響,當連續搖動多個搖竹的時候,多重的音色顫動聽起來就好像流水的聲音,使整個樂器的演奏時有著溫煦動人的感覺。

小型成果發表展也重溫今年9至10月舉辦的生活工藝培力工作坊,分別是泰國竹工藝、臺灣藺草工藝、越南竹工藝、越南立體捲紙藝術等四項主題,不僅讓民眾瞭解各個工藝文化的特色,也透過實地操作進行體驗。展出學員作品有泰國講師帶領製作的小竹籃、臺灣藺草編織達人呂錦霞指導製作的藺草杯套,還有新住民講師引導學員製作越南斗笠餐蓋和立體捲紙筆筒。這些作品體現長久流傳的手工藝,又連結臺灣、泰國與越南的常民生活,更是學員創意及想像力的呈現,邀請大家一同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