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建構電視內容產業生態系 跨域創新向前行 2018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及創投媒合會盛大開展

  • 日期:2018-11-13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的「2018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及創投媒合會」今(13)日在台北萬豪酒店正式登場,這場台灣電視作品國際版權交易的年度盛事,預計連續舉辦3天,於1115日閉幕。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親自到場揭開活動序幕,與公廣董事長陳郁秀、吉里巴斯駐華大使、匈牙利貿易辦事處副代表、波蘭台北辦事處、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資深顧問,以及首度來台的國際買家伊朗TVA IPTV、挪威Northern Film Group代表一起啟動開幕儀式。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影視內容是各國文化品牌指標性的產業,文化部這兩年多來從以往主管機關的角色,進一步轉為合作夥伴,更打開影視流行音樂、出版、ACG、文化資產的深度合作與連結,讓台灣文化內容產業更加豐厚。許多駐台辦事處代表來訪,紛紛談到希望與台灣的影視有進一步的合作。台灣具有豐厚及多樣性的歷史人文故事,從中就可以創作出多樣的影視題材,所以在類型的橫軸、跟歷史人文生態的縱軸上面,台灣絕對是國際上發展影視產業的最佳夥伴,希望能攜手一起打造台灣影視品牌。

 

「台北電視內容及創投媒合會」(前身為台北電視節)於2004年首由前行政院新聞局主辦,2012年文化部成立後,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接續擴大辦理。本活動是台灣電視內容產業一年一度的盛事,多年來吸引世界眾多影視發行商、製作公司、投資者、影展策展人等來台參加,提供電視內容版權交易、創投提案、投融資、跨國合製、後製協拍及產業新知交流等服務項目,是掌握市場脈動、交流經驗技術、促成跨國合作、引進資金、建構文化產業生態系的重要交流平台。

 

文化部影視局表示,今年「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及創投媒合會」集結台灣知名電視、紀錄片、電視內容青(新)創業者、出版、後製、VR/AR、相關軟體等業者、縣(市)政府協拍中心及國內創業投資公司共計74家廠商、263部以上作品參展共襄盛舉。

 

為擴大活動規模及開拓新興市場商機,文化部影視局除邀請長期關注台灣電視圈的日本、韓國、香港及東南亞買家,並邀請近年對亞洲電視作品極有興趣的歐洲、拉丁美洲及亞西地區買家,今年計有來自24個國家/地區之國際電視內容買家來台參與,其中,伊朗、西班牙、挪威等3國買家更是首度來台;東南亞買家人數更大幅提升至53%。該局期望藉此交易平台,讓國外買家有更多機會接觸台灣產製之電視內容,相互交流經驗與技術,同時促成跨國跨平台合作。

 

文化部影視局表示,今年除設置「交易商談室」及「創投媒合室」,供參展貴賓洽談商機;並首度舉辦「創投提案會(Pitching)」,邀請台灣電視內容及IP業者提案,介紹開發中優秀的原創作品,連結端與資金端,藉以提升台灣電視內容的產量與製作規模,拍出更多屬於台灣且具國際競爭力的原生內容;並首度增設「圖文IP影像化專區」,提供圖文IP與電視內容產業跨界交流與合作機會。此外,為提升電視產業跨域創新能力,促進內容與科技的結合,特別設置「新傳播科技展示區」展示台灣新傳播科技實力;同時維持設置「協拍服務區」由各地方政府專人解說所屬景點協拍服務內容;以及設置「電視內容青()創業者宣傳展示區暨提案媒合區」,增加青年電視創作團隊於展會之曝光度、國際買家關注度,加強與市場之連結性。

 

活動期間除了商務交易媒合外,並舉辦三場次「國際電視產業論壇」,以「節目模式—風靡全球的節目模式是如何製作出來的,一切從製作寶典開始」、「媒體的全球化策略-從節目授權、跨國合製、海外頻道到網路無國界,媒體在海外市場的下一步棋是?」、「啟動投資引擎  點亮文化內容—影視產業的資本市場如何運作?」為議題,邀集國內外知名專家就案例、經營實務與趨勢進行分享,以期激發出更多國際化的觀點和創新思維,活絡電視文化經濟價值。

 

開幕典禮中,丁曉菁次長頒發「107年度連續劇海外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獎」,今年由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愛上哥們」榮獲「海外平台最佳觸達效益獎」及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稍息立正我愛你」榮獲「海外行銷推廣績優獎」,並播放作品片花,將此二部作品介紹給國際買家,藉以行銷並帶動後續買氣。

 

「連續劇海外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獎」自104年度起辦理,今年共有5家業者、5件參賽作品,經過評選小組審慎評選與討論,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連續劇「愛上哥們」行銷日、韓、美、港、奧、新、馬、泰等國家與地區,深入不同播送平台,並運用海外宣傳素材及策略增加曝光,觸達更多觀眾,獲頒「海外平台最佳觸達效益獎」。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稍息立正我愛你」,因獲13th Annual Soompi Awards觀眾票選最佳外語獎,並積極參與國內公協會組團赴新加坡、首爾、日本九大電視節參展,男女主角並接受日本不同媒體邀訪及舉辦粉絲見面會,協助拓展海外市場,勇奪「海外行銷推廣績優獎」,得獎者各獲獎金100萬元。

 

影視局進一步表示,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自上任以來,致力拓展國際市場、養成海外觀眾收視我國連續劇習慣,持續獎勵海外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績優連續劇,以提升作品行銷動能,並擴大我國文化影響力。107年度「連續劇海外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獎」改由評選小組依據連續劇海外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的表現亮點,訂定獎項名稱,凸顯獲獎節目行銷策略及效益。

 

本年度評選標準包括參賽連續劇在海外公開播出頻道(平台)之屬性及成效,以及市場開拓困難度、多元行銷策略、海外參展與宣傳積極性、海外宣傳執行效益等面向,「愛上哥們」及「稍息立正我愛你」二部連續劇深獲評審肯定,分別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