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平中寓奇-2018臺灣南方墨藝學會創作展

  • 日期:2018-11-19

「臺灣南方墨藝學會」於2005年草創,成員文化背景相近,創作會員多為國內外各項水墨大獎得主,藝術質量均具水準之上;會員中具博、碩士學歷者高達三分之二以上,且大多根植杏壇,肩負百年樹人的教育使命,並不斷開拓優質的藝術作品。107年11月24日至12月9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聯展,以「平中寓奇」為年度展覽主軸,希望呈現的是生活中令人感動的小細節,透過創作者的詮釋,讓人心有所感,如步入當中情境,享受一幕幕美好的生活片刻。

《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意寓從大自然與一般生活周遭來感受「美」,從最平凡無奇的天地間體會出生活之美。春、夏、秋、冬時節的變化,依循著一定的準則而有秩序的運行,而世間萬物更是有其一定的生滅之理,這些都是不說而存在的事實,唯有自己有所體悟才能有所感觸。

人們每天不停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移動,受到不同人、事、物的影響之下,內心的思維與感受也隨著這些因素而轉變。藝術創作者用心感受自然與生活百態,進而影響到創作的本質,由此應證,生活於當代的藝術家,除了臨摹追求技法之外,亦講求於生活中找尋創新的藝術靈感,因為藝術創作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不論是歷代或現今的畫家大都相同。

臺灣水墨的核心價值在於多元文化的匯聚,除卻傳統筆墨精神的傳承之外,有更多對求新求變的包容。臺灣南方墨藝學會成員運用多元的語彙,在作品主題意識上,堅持以「臺灣」為主體,從作品內涵中,可以看到創作者對生活的體驗、對生長土地的情感、對社會文化的關懷,臺灣的風土民情、自然山川、社會百態、熱門議題、宗教信仰等,均在創作中被賦予深層的探索與關懷,歡迎大家細細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