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定古蹟臺北機廠員工口述歷史影像紀錄第二次影像成果發表會

  • 日期:2018-11-27

文化部於107年11月27日假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辦「臺北機廠員工口述歷史影像紀錄(第一期)計畫」第二次成果發表會,本計畫案由中原大學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執行。本次成果發表會是以影像成果放映會的形式進行,除邀請蒸汽火車影片中的主角們-臺北機廠蒸汽火車修復小組的成員與我們分享心得外,影片成果則以曾在臺北機廠工作過的退休人員們的口述歷史,與〈貨車標準檢修流程〉等,鐵道之無形文化及檢修技術影像保存紀錄,讓社會大眾了解臺北機廠的無形鐵道文化資產,並為未來鐵道博物館儲備展示資源。

文化部表示,鐵道文化資產保存是文化多樣性的展現,本案藉著口述歷史來記述臺北機廠鐵道檢修產業之發展脈絡與價值,未來可提供作為相關研究調查、鐵道史料典藏計畫、鐵道技術教育等的基礎資料。臺北機廠歷經遷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等進程,現在更以建置國際級鐵道博物館之目標邁進,為了保存臺北機廠鐵道產業技術之價值,藉由曾任職於臺北機廠的耆老們的口述歷史,記錄不同時期的技術方法及文獻上未記載之史事,實屬刻不容緩。本次發表會可說是階段性成果的放映會。

本次成果影像發表會是以耆老口述歷史及鐵道車輛維修紀錄兩大主軸為核心,從日治時期1935年到戰後2013年遷廠,曾在臺北機廠工作過的耆老們見證了臺灣鐵道產業史的發展,透過口述將其記憶轉化為珍貴研究史料,進而,藉由此次階段性成果的發表會,與社會大眾分享及探討這些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之相關議題,包含:鐵道檢修變遷歷史、日治時期與戰後的鐵道專業技術人才培育、各時代社會與工業史、以及鐵道車輛維修流程紀錄等,並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學者擔任講評人,分享與講述觀影心得。

文化部指出,106年度開始推動的國定古蹟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籌備工作已展開,文化部亦致力於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之修復工程、周邊景觀整備作業;透過臺北機廠、鐵道部園區與臺北城的都市發展脈絡間的連結,鐵道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之並重,將使臺灣鐵道文化資產保存更趨完整。

保存臺灣鐵道文化資產,也是全國文化資產會議討論熱烈的項目,文化部將持續推動耆老口述歷史影像保存紀錄工作,並透過階段性的公開放映會,展現出文化部建置與籌備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的決心。口述歷史與鐵道車輛技術的影像保存紀錄,更能使臺灣的鐵道文化資產之典藏與研究架構更趨完整。本次成果發表會可視為此後一系列相關規劃、活動的開端,作為文化界、鐵道、工業、歷史等領域之盛事,邀請各界賢達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在口述歷史影像紀錄所蘊藏之深厚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