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文學館辦理「文化體驗教育」前進偏鄉播種文學種子

  • 日期:2018-12-04

文化部與國立臺灣文學館於102日、16日及124日辦理推廣閱讀體驗活動,前進高雄市龍肚國小、臺南市青山國小及雲林縣斗六國小,以臺文館出版之《臺灣兒童文學叢書》為教材,規劃國小低、中、高年級的分齡閱讀體驗課程,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帶領學生認識臺灣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和作品,將臺灣文學種子深植到偏鄉學子心田。

文化部推動的「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希望將豐富的文化體驗資源帶入學校,讓孩子有機會在課堂時間接觸藝文活動,讓藝術向下扎根。本次參與活動的學校以偏遠地區為主,其中雲林縣斗六國小雖不屬於偏遠地區學校,但校方表示此前該校並無辦理過閱讀體驗課程,能有機會參與本次活動,全校師生都非常高興。

本次活動以臺文館出版之《臺灣兒童文學叢書》為教材,運用《雪地和雪泥》、《跟太陽玩》、《兩個衛兵》等繪本,設計互動、遊戲的方式進行分齡閱讀體驗。例如,低年級學生透過繪本《雪地和雪泥》思考與朋友的關係,並試著以圖文符號描繪出朋友的模樣;閱讀老師以繪本串聯的方式,讓中年級學生了解時間的重要性,與時間流逝等概念,並帶入珍惜萬物的發想。高年級學生則進行童詩賞析,找出詩中「自然」的意涵,再到校園中撿拾素材,以圖畫與裝置表現他們對童詩的詮釋。

此外,本次活動也帶領孩子認識童詩,透過影像、感官、身體律動、觀察自然環境等方式,讓孩子對童詩有更多的想像。例如,幼兒園的學生透過影像和繪本《跟太陽玩》,感受童詩的節奏;低年級學生運用瑜珈動作來說文拆字,藉由身體的感受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閱讀體驗;中年級學生走出教室,在校園各處尋找自然素材進行童詩創作;高年級學生則在老師的引導之下,透過味覺感官和色彩感受,發揮想像力與感受力來創作童詩。

此次文化體驗活動,嘗試將不一樣的閱讀體驗帶到偏遠學校,希望藉由孩子們愛聽的故事,及各種有趣的小活動,透過沉浸式的環境,培養孩子們的藝文欣賞及表達能力,並在過程中發現閱讀課程並不枯燥,進而愛上閱讀並享受閱讀的樂趣,讓文學的種子散播得更遠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