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藝揚星計畫成果展出 扶植青年工藝家成為耀眼新星

  • 日期:2018-12-05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2018 工藝新秀‧璀璨揚星」-工藝揚星計畫成果發表暨青年工藝家聯展自2018年12 月1日(六)起至12月 9日(日)止,於臺北當代設計工藝分館九樓展出。本展覽除將呈現今年度獲輔導徵選六位青年工藝家之輔導成果外,亦包含他們在金工、陶瓷與染織領域的新創作品,並於今(5)日辦理成果發表記者會,同時分享工藝創作與交流經驗。

工藝中心為了扶植青年工藝家發展,自 2017 年啟動工藝揚星計畫,今年以產品創作修正與品牌諮詢等各面向輔導來協助國內的青年工藝家。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本計畫源自 於多數青年工藝家們能自我精進工藝技術卻不懂得經營個人品牌之發現,而工藝揚星計畫正好補足缺口,在輔導過程中透過設計師或品牌行銷專家給予青年工藝家建議與指導,再結合 青年工藝家自身的創意,除了讓傳統工藝技術與人才延續,亦讓大眾看見不同的工藝創作樣 貌、感受臺灣新世代工藝創意熱情與活潑的創作生命力。

本年度工藝揚星計畫共計有六位青年工藝家獲選輔導資格,一位申請「產品輔導」,五位申請「品牌諮詢輔導」。目前經營「敲金工」品牌的工藝家詹怡玲接受產品輔導後,以婚姻為主題結合紅銅玫瑰花發展一系列創作品,藉此提升個人工藝技術與作品價值。另外參與 本計畫並以品牌行銷輔導為主的工藝家包含「鈥仝金工」的何宣螢、「本芯金工」的陳芯怡、 「于時」陶瓷的劉于祺、「Sunday Morning」的沈喬楓、「知染生活」的謝曉琪,輔導團隊 依據每位工藝家的品牌意象彙整設計出專屬的個人品牌視覺、形象網站,也提出潛在客群以 及未來品牌執行方向之建議。這五位青年工藝家也同時在本展中發表新創作品,其中「好滋妙味系列圓盤組―棗生桂子」作品,是本芯金屬工藝的陳芯怡於今年臺灣文博會上獲得 2018 文創精品獎殊榮的系列作品,此系列作品同時也獲得 2018 金點設計獎肯定;Sunday Morning 的沈喬楓則是擁有相當豐富的駐村經驗,曾到過美國、芬蘭、日本、中國、韓國等地,本次 展出的「黑土絞胎中花器」利用絞胎技法,於不同時間點堆疊上不同的土進行拉坏,利用收 縮比率相異的特性,突顯器皿本身有機的造型曲線。

期許未來工藝揚星計畫能夠以輔導更多青年工藝家,展現青年豐沛的生命力和獨特的創作視野,讓工藝更具新穎時尚、豐富多元。鄭重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相關展覽資訊請至工藝中心官網查詢(www.ntcri.gov.tw)。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2018工藝揚星‧璀璨新秀」―工藝揚星計畫成果發表暨青年工藝家聯展
展覽期間:2018年12月1日至12月9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灣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九樓(臺北市南海路41號)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09: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