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正紀念堂「靠近發現-威權與民主的對撞特展」12/20起展出

  • 日期:2018-12-20

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主辦「靠近發現-威權與民主的對撞特展」於12月20日起在中正紀念堂3樓互動體驗區展出,將邀請民眾從1970年代的臺灣出發,一起回顧近50年來發生在中正紀念堂及其園區周邊的重大歷史事件!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本次特展係商請歷史學者陳君愷擔任策展人,透過將歷史影像以及報紙圖檔融入年表的方式,展示臺灣社會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的歷程;並以原有互動體驗展區之浮空投影技術及多媒體科技為基礎,加上藝術裝置與影像播放,試圖呈現出中正紀念堂及其園區周邊隨著時空遞嬗及社會民主發展,而被賦予了不同的時代意義,逐漸蛻變成今日的多元樣貌,已然成為臺灣民眾共享的歷史記憶。

透過時間軸可以清楚看到:1970年代,臺灣的威權統治達於極盛,而中正紀念堂的興建,即其最重要的象徵。然而,隨著民主伏流的湧現,中正紀念堂及其園區周邊經歷了野百合學運、反核等各種政治社會運動的衝撞,威權體制逐漸鬆動,而民主種子則不斷發芽、茁壯,終於散播在臺灣這塊土地上,遍地開花、蔓延生根而結成今日豐盛的民主果實。

管理處期待藉由本次特展回顧歷史,並呈現臺灣社會尊重多元價值的風貌,讓民眾了解臺灣民主化的歷程,使參觀者省思自由人權的真諦,珍視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從而實踐博物館在臺灣所應該肩負的公民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