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德墨歸樸—陳頂財書法個展

  • 日期:2018-12-21

現任中華書道印藝學會理事長的陳頂財,少年即喜歡書畫藝術,有感書藝的廣袤無垠,因此膏油繼晷,兀兀窮年鑽研書藝至今已近四十個年頭。107年歲末個展以「德墨歸樸」為主題,於107年12月29日至108年1月13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多元書體作品,以純樸率真、古拙渾厚的精神呈現本性

陳頂財早年從事冷氣研發的工作,又身為台達電子公司順磁冷凍研究小組的顧問,但從不稍減他對書畫的熱愛情懷與濃厚興趣,摸索之餘,跟隨蔣承讚、劉聰慧兩位老師學習國畫,後來追隨黃耀德、張添原兩位老師學習楷書、甲骨文、金文、碑帖、篆書、隸書、草書等多種字體,在書畫藝術的場域登門入室,且窺其堂奧。為讓作品與內涵更上一層,不僅積極參加聯展,也勇於承擔書會責任,因此擔任過豐廬書會兩屆理事長,古風書藝學會副理事長、常務理事,現任中華書道印藝學會理事長及臺灣中國書法學會監事。

本次個展,書法的體式涵蓋甲骨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等,在多元書體的展出外,也以數幅草書的書寫,以及書法內容的創新,呈現對自我的砥礪與期許。至於書法形神兼具的整體之美,其風格與氣韻,不管是雄奇豪邁、蒼勁沉著、含蓄飄逸、端莊秀麗、方整厚重、瀟灑淡雅、古意典雅等,陳頂財希望展現的都是一種原始、真摯、自然、渾化的精神,無論是章法、墨色、用筆等都不計較得失,師法自然,以造化為師,發出一種由乎內心、自然而然,沒有造作,沒有功利,純樸率真,古拙渾厚的神韻,誠懇地寫出自己的個性本色,這就是陳頂財的創作準則與自然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