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恭喜TATT獲勞動部「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合格 文化部:開創表演藝術人才專業證照制度的里程碑

  • 日期:2018-12-25

勞動部依據職業訓練法規定,開辦技術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ATT)申請歷經三年嚴謹審查,甫通過勞動部「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合格。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表示,恭喜台灣技術劇場協會通過認證,開創表演藝術人才專業證照制度的里程碑,不僅鼓勵專業人才取得專業證照進入劇場,同時提升劇場工作環境安全。台灣劇場環境正在改變,正值推動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文化部支持各地方劇場整建及軟體升級,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北中南三館到位,TATT獲得認證合格,將可協助劇場培育養成更多幕後工作人才。

TATT為協助我國劇場燈光技術從業人員、表演團體及演出場地單位,建立可依循之工作原則,提升產業技術服務與安全,於105年2月向勞動部提出申請辦理「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認證工作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主辦,三年來請TATT書面補件5次、進行3場實地評鑑、辦理超過20場的審查小組會議,歷經嚴謹審查,終於在107年12月獲得勞動部審查認證合格。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理事長劉培能表示,開辦「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測驗」,要以實際作為達成維持及建立有關技術劇場的知識與經驗的交流,促進表演藝術蓬勃發展的組織使命。目前已開始規劃辦理108年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學科及術科測驗,希望有志於劇場技術職場發展的朋友們,都可以為自己取得一張國家認證的專業證照。

文化部表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未來得辦理「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測驗,並可對測驗合格者核發技能職類證書,這張證書效力比照丙級技術士證。文化部指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北中南三座國家級劇場已在今年全部到位,從107年起推動前瞻計畫協助21縣市超過30個以上的表演場館進行軟硬體升級,無論是國家級或是地方型場館都亟需劇場專業人員進駐。台灣技術劇場協會辦理「劇場燈光技術」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提供專業人員多元學習與自我檢測的機會,有助於建立專業證照制度,健全劇場技術能力標準,提升我國表演藝術展演品質,並與國際專業劇場接軌。文化部將透過各種管道,鼓勵各縣市劇場工作同仁參加能力認證測驗,整體提升各縣市劇場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