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傑出華人音樂家臺中、屏東匯演 國臺交【後浪漫的回眸】音樂會 聽見布拉姆斯與西貝流士

  • 日期:2019-01-18

北國詩篇三【後浪漫的回眸】音樂會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將於2019125日晚上七點半臺中中興堂、126日晚上七點半屏東演藝廳「音樂廳」,帶來北國詩篇系列第三場【後浪漫的回眸】音樂會,由旅外多年的臺灣指揮家陳正哲,偕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寧峰及年輕大提琴家聶佳鵬,與國臺交共同詮釋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的雙重協奏曲;音樂會同時將演出國家文藝獎臺灣資深作曲家錢南章的《常動曲》,以及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的第一號交響曲。


華人音樂家匯演:陳正哲X寧峰X聶佳鵬

近年來華人音樂家在國際樂壇佔有一席之地,而國臺交2018/19樂季亦精心邀約傑出華人音樂家共同合作演出。此場音樂會擔任指揮的是在臺灣接受音樂教育的陳正哲,他曾就讀臺中光復國小、雙十國中及國立師大附中等音樂班,出國進修先後獲得昆士蘭音樂學院鋼琴學士學位、昆士蘭大學合唱指揮碩士學位與雪梨音樂學院管弦樂隊指揮碩士學位,之後進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地音樂學院攻讀樂團指揮博士學位,以一年半時間研修並完成指揮博士所需的課程及音樂會,創下該學院最短時間取得文憑之記錄。陳正哲曾獲三項指揮大獎及其它獎項,包括:2005年贏得著名的卡拉揚青年指揮大獎,因此受邀於薩爾斯堡音樂節與維也納愛樂合作;同年獲Vakhtang Jordania國際指揮大賽第三名;此外又獲由全美交響樂團聯盟舉辦的美國國家指揮及樂團總監選拔最高獎等獎項;國際邀約不斷的他,曾先後與墨爾本交響樂團、昆士蘭交響樂團、BBC蘇格蘭交響樂團、希臘雅典國家交響樂團、九州交響樂團、美國巴爾蒂摩歌劇院、芬蘭國家歌劇院、馬林斯基劇院、以色列小交響樂團、莫斯科Musica Viva室內樂團、韃靼斯坦國家交響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等樂團合作。陳正哲自2007年客居中國至今,在上海、北京、江蘇等地從事音樂演出和音樂教育工作,履任要職,如蘇州科技大學音樂學院院長、江蘇大劇院營運總監等。

擔任小提琴獨奏的是現旅居德國之中國天才小提琴家寧峰,他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近兩百年歷史上首位拿到滿分的畢業生,20世紀小提琴大師曼紐因對寧峰讚賞「他的演奏幾乎如我想像的一樣完美」,他在2006年贏得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也曾參與漢諾威國際大賽、伊莉莎白女皇國際大賽及曼紐因國際大賽等國際賽事,獲獎無數;2018荷蘭Channel Classics唱片公司為寧峰發行專輯,這使他成為首位錄製巴赫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全集的華人小提琴家。

擔任大提琴獨奏的聶佳鵬出生於中國深圳,曾於中國、加拿大、新加坡、德國等地接受音樂教育,獲德國漢堡音樂暨戲劇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他與許多音樂家及樂團合作演出獲得極高讚賞,其中新加坡海峽時報評論「年輕大提琴家佳鵬有如一顆星星...佳鵬與樂團極佳的互動創造出完美的演出。」。此次陳正哲、寧峰與聶佳鵬三位華人音樂家將與國臺交首度合作,帶來布拉姆斯的雙重協奏曲,精彩可期。

音樂會開場將演出臺灣作曲家錢南章所創作的《常動曲》,錢南章獲四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殊榮,2005年獲頒第九屆國家文藝獎。《常動曲》充滿速度、力度、色彩與強烈的節奏表現,音符以極快的速度不停地流動,給人一種強烈的動感及衝擊,是一首表現高難度技巧的作品,考驗著樂團高度的合奏默契。音樂會下半場將演出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第一號交響曲,此曲是西貝流士創作大型管弦樂曲初試啼聲之作,其一生共留下七首交響曲傑作,成為北國最偉大的交響曲作曲家。邀請喜愛西貝流士音樂的樂迷一起來領略作曲家創作心境的轉變,聆聽這改變初衷的第一首作品。

國臺交延續自2014/15樂季起與國立臺灣美術館的館際跨界合作,此場音樂會使用典藏於國美館的畫家李梅樹所創作的畫作〈太魯閣〉作為音樂會宣傳主視覺,畫作由李梅樹紀念館所提供;透過音樂與美術的跨界合作,讓音與畫共同結合呈現無限想像的空間。

音樂會票價自300元起,而為了鼓勵學生進場欣賞音樂會,國臺交提供「學生體驗票」,讓學生以100元即可進場體驗交響樂團演出之震撼。更多優惠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30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3小時。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

北國詩篇三【後浪漫的回眸】
A Glance from Post-Romanticism​

 

2019/1/25()19:30臺中中興堂(臺中市精武路2913)
2019/1/26(
)19:30屏東演藝廳「音樂廳」(屏東市民生路417)

 

指揮/陳正哲
Conductor: Christopher Chen

小提琴/寧峰
Violin: Feng Ning

大提琴/聶佳鵬
Cello: Jiapeng Nie

 

【曲目】Program
錢南章:常動曲
Nan-Chang Chien: Perpetuum Mobile

布拉姆斯:雙重協奏曲,作品102
J. Brahms: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Cello, Op.102

西貝流士:E小調第一號交響曲
J. Sibelius: Symphony No.1 in  E Minor, Op.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