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馬臺文化沙龍 多媒體劇場導演周東彥分享「穿梭在劇場和影像的夢」

  • 日期:2019-01-21

由文化部及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沙龍座談,2019年系列活動於1月19日在吉隆坡邵氏大廈紫藤茶文化廣場拉開序幕,邀請臺灣知名多媒體劇場導演周東彥,以「穿梭在劇場和影像的夢」為題進行講演,與馬來西亞民眾分享自身學習及創作的過程,吸引許多民眾及劇場工作者出席及提問。

 

周東彥說他自小熱愛影像,也鍾情劇場,長大後毅然決定加入影像創作的行列,以影像為核心並延伸至多媒體設計、數位表演藝術企劃與影片製作等多元領域,期望以全新的視野詮釋「主流」的界線與定義,創造出超越商業、藝術與文化定位,能夠永存於人們心中的世代足跡。

 

過程中,他也分享了最新作品-雲門舞集《關於島嶼》的視覺影像創作經驗,如何在近三年的時間內將文字化為圖形,透過動畫建構出千萬變化的景象。漢字在他的創作下幻化成山河城鄉,時而傾瀉如瀑布,時而翻滾如山崩,猶如進入一場虛實難辨的島嶼夢鄉。2018年,他憑該作品榮獲英國光明騎士「劇場投影設計」大獎。

 

周東彥是一名多媒體劇場藝術家,創作遊走在劇場、影像設計、短片、紀錄片及數位藝術各創作領域。他的作品聚焦當代生活,整合最新數位技術,創造出虛實交替的敘事空間,包括劇場作品《光年紀事—臺北.哥本哈根》、多媒體設計作品《關於島嶼》、紀錄片《你找什麼?》、MV張惠妹的《壞的好人》等。

 

除了【哲學茶席】講座,周東彥隔日也舉行閉門交流會(英語場次),與馬來西亞本地劇場及藝術工作者進行對話,討論劇場與影像的結合以及兩地劇場影像的發展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