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策院聚焦振興內容產業 三年文化內容產製量提升 五年形塑內容品牌國際化

  • 日期:2019-01-23

《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在今(108)年19日經總統制定公布,文化部表示,將以今年上半年成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下稱文策院)為目標,未來將以「國家隊」概念振興市場,支持影視、流行音樂、圖文出版、數位出版、遊戲、時尚設計、藝術支援及文化科技應用等文化內容產業的產製、傳播及國際化發展。現由文策院籌備小組積極展開籌備工作。

未來,文策院將提出第一個「五年工作計畫」,以一年整備內容產業支持系統、並建構有效策進機制;三年文化內容產製量提升;五年形塑內容品牌國際化、建置國際市場布局,完善中介組織專業角色為重要目標。文策院並將整合「文化 X 科技 X 經濟」三大面向能量,加速文化內容之跨域、跨平台合作,開創文化內容新經濟,讓台灣文化邁向全世界。 

文策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中介組織,將建構文化內容產業專業支持體系,催生台灣原生內容,推動產業跨域加值及故事IP數位化。另外也將導入ARVR等科技技術應用,協力OTT等新媒體平台,發展趨勢、技術、數位創新、行銷與商業模式,驅動文化內容產業創新。

提高內容產值評估準確度 建立產業策進績效評估 

文策院正式成立後,將針對國內文化內容產業及其外溢效益,選取有效基準,使其對GDP之產值估計的準確度提升,以作為統計產值的依據,並建立產業策進機制的績效評估制度。 

未來文策院將加強推動「文化內容開發及產製」、「完善文化金融體系」與「拓展國內外通路」等三大方向,辦理:1.文化內容開發與應用、2.完善文化金融體系、3.產業人才開發及創新創業、4.產業產製支持及設施管理、5.國內外市場及通路拓展、6.國家品牌國際布局、7.智慧財產及著作權輔導、8.文化內容產業趨勢研究,以促進資源整合、跨域合作與資金投入,從「國家隊」概念形成策略聯盟,形塑國家文化品牌,開創文化新經濟。   

文化部、文策院分進合擊  發揮雙軌資金最佳綜效 

為有效活絡市場,未來將推動「雙軌資金」,除現行文化部既有與時俱進的獎補助機制外,文策院將聚焦促進投融資,有效策進內容產製升級,擴大市佔率,活絡民間市場動能。文策院並將善用近100億的國發基金扮演點火功能,透過與民間共同投資方式帶動,針對有市場潛力的業者進行陪伴協力、投資評估與投資審議,並建構無形資產評等和融資信用保證機制,導入資金活水,灌溉產業成長。此外也會媒合國內製作端和國外平台,吸引HBONetflixFOX等大型國際平台合資合製,以策進者的戰略角色為文化內容產業全面助攻。 

至於擴大融資,近年來文創優惠貸款的申請者日益增加,文策院除將提供融資諮詢外,也將協助嫁接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助力業者取得事業所需的貸款,促成文化金融體系的健全發展。 

文策院與華山內容產業聚落  協力開展首都文化雙軸線 

此外,文化部已向行政院提出109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在華山ROT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由文策院營運。文策院將與華山園區及打造中的「首都文化雙軸線」各基地協力,連結更多台灣原生文化產業,也為台灣文化經濟建構全新面向的國際品牌、市場與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