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三角藝術協會」駐村甄選結果公布

  • 日期:2019-01-29

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今(2019)年首度與紐約藝術機構「三角藝術協會」(Triangle Arts Association)合作甄選臺灣藝術家駐村創作,初選由現任紐約市立大學密希金藝廊(Mishkin Gallery)主任Alaina Claire Feldman、前任國際獨立策展人聯盟(Independent Curators International)展覽部主任與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代表共同進行。獲選藝術家為吳秉聖,備取藝術家依序為林建文、劉和讓。


吳秉聖為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英國巴斯泉大學(Bath Spa University)音樂碩士,以聲音為創作思考中心,作品樣態涵蓋電子噪音、環境音樂、搖滾、電影配樂等,亦熱衷以現場演出及聲音裝置。駐村期間,吳秉聖將延續進行中的「回聲」計畫,藉由聆聽,探索記憶與聲音之關係;同時也將發展新創作計畫「聆聽地方的聲音—把聲音放回原地」,行走記錄紐約綠地之聲景(soundscape),再透過GPS定位將聲音與空間疊合或拆分,創造各種聆聽的可能性。


紐約市立大學密希金藝廊主任Feldman認為吳秉聖對聲音的投入是獨特的美學實踐,申請駐村的提案特別以紐約為創作情境,探索聲音藝術在紐約的環境中如何被呈現。

「三角藝術協會」總監Nova Benway則指出,吳秉聖的聲音創作具實驗精神與新意,作品處理時間、空間、社會及地理結構,乃至於何謂真實或虛擬等大議題,透過裝置、現場演出、電影配樂等樣態呈現,值得期待,她將盡力協助其駐村研究和發表。


駐村期間預定為今年3月至5月,藝術家除執行創作計畫外,「三角藝術協會」將提供專業諮詢,安排藝術家與紐約策展人、藝術機構代表會晤,或赴藝術機構、空間參訪,以刺激思考與想像,讓創作者不斷吸收新知,並檢視自己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