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溫哥華PuSh國際藝術節 劉冠詳舞蹈與音樂工作室作品《我知道的太多了》廣獲好評

  • 日期:2019-01-27

臺灣編舞家暨舞蹈家劉冠詳的作品《我知道的太多了(Kids)》於1月24日至26日應邀至溫哥華PuSh國際表演藝術節(PuSh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演出。首演於溫哥華Scotiabank Dance Centre舉行,即獲佳評如潮,當地媒體《Georgia Straight》1月26日更刊出舞評家Janet Smith以「Kids帶領你詭異地穿越生死,以及其中的一切」為題撰寫的專文報導。

舞評報導指出「劉冠詳的作品以舞蹈詮釋死亡,詭異而赤裸的詮釋令人毛骨悚然,遠異於我們習慣的西方舞蹈動作…。部分大膽的場景,身體抽搐地像是被1000伏特電到一樣,舞者像蜘蛛一樣橫越舞台,有時候身體像是存在於生、死之間的空間,不自然地扭曲與分開…」。

此外,報導也評析作品的舞台、音效設計,以及舞者的肢體表現:「舞台用白色帷幕,戲劇性地經營出醫院意象,相當引人注目;音效以劉冠詳與癌末母親在病房裡的對話,經過電子效果的循環韻律,最具穿透力。…舞者余宛倫極度延伸的劈腿動作也創作出神祕的感覺,而劉冠詳在舞台上的獨舞,以連續的身體重擊宣洩悲慟,更是令人屏息。」

連續三天的演出,溫哥華國際舞蹈節藝術總監Jay Hirabayashi及共同製作人Barbara Bourget、前PuSh國際藝術節藝術總監Norman Armour、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公共活動策展人Marie Wustner,以及駐溫哥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剛毅處長等均親臨現場,對演出表現大為肯定;另外策展人Wustner更對作品的表現手法感到激賞,表示內心所獲感動難以言喻。

除了正式演出,劉冠詳舞蹈與音樂工作室也在溫哥華Scotiabank Dance Centre舉辦一場肢體工作坊,引導學員打破刻板的肢體思維,找到適合自己的動作訓練方式,發展個人專屬的肢體語言;相信這項體驗活動,能使加國民眾更深度認識臺灣當代舞蹈的獨特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