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有情.共護肝膽」系列活動─仁醫之術,生命之歌,輪力之舞,同譜博愛樂章

  • 日期:2019-03-18

   3月12日國父逝世94週年,國父紀念館舉辦「博愛有情.共護肝膽」系列活動,今(12)日上午舉辦博愛保肝第二場講座,下午由伊甸基金會視障朋友組成的喜恩合唱團,以及中華樂扶(Love)社會服務協會輪椅舞團表演,醫者仁愛之術、歌者天籟之聲,舞者奮力之舞,同譜博愛的樂章。

國父若非肝病  世界一定很不一樣

    上午於該館舉辦的博愛保肝第二場講座,由台大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主講「慢性病毒性肝炎治療新進展-C肝和B肝治癒不是夢」,演講座無虛席,全場爆滿。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致詞時也分享20年前被醫院判讀為肝臟腫瘤的經驗,後來有幸得到肝病防治基金會許金川教授的確診,轉憂為喜,人生從黑白重回彩色,因此不論在中正紀念堂、文化部到現在的國父紀念館服務,一路支持基金會為全民辦理篩檢與義診。梁館長並有感而發的說:「國父59歲便因肝病逝世,如果他能活到70、80歲,現在世界一定很不一樣」。

    梁館長並以他曾被醫院判讀為肝臟腫瘤的經驗,鼓舞市民朋友不要惶恐,有問題立即請教醫生,帶著平常心去面對,也可以找肝病防治基金會,「肝若好,事業就好。肝若好,家庭就好。肝若好,人生就全好。」 

生命勇士美聲  禮讚天籟令人讚歎

    下午由伊甸基金會視障朋友組成的喜恩合唱團進行表演,喜恩合唱團的團員視力都非常弱,幾乎看不到。團長李伊娜從小因為黃疸病造成她的視力只有0.01,學步期看到的只是模糊的浮光片影。梁館長致詞時表示,今天大眾相聚在國父紀念館就是緣分,國父逝世94週年「博愛有情‧共護肝膽」的系列活動,是以感恩的心來學習,也是以感恩的心讚歎演出,喜恩的所有團員眼盲心不盲,身礙心無礙,他們突破了身體的限制,勇敢活出自我,並奉獻給社會,讓我們不得不讚歎他們,因為他們看不到五線譜及音符,卻能唱出美妙的聲音。他們生活不方便,卻淬練出生命的韌性及無懼。他們柔和無暇的聲音,讓聽者覺醒及讚歎,感動及喜悅。他們看不到卻能透過無數次的訓練唱出天籟美音,這是一種高默契、高和諧、高共鳴、高難度、高品質的合唱團,讓我們共同來向他們學習及讚歎他們並給予最大的掌聲及鼓勵。表演結束後梁館長表示,聆聽喜恩一首《觸摸》,感動欲淚,他們的生命之歌,觸動了所有聽者的心;再聆聽喜恩一首《看不見的看見》,讓聽者打開了心窗,看到這群生命的勇士,看見他們對生命發出愛的禮讚。

生命的舞者傳愛  看見臺灣的生命韌性

    中華樂扶LOVE社會協進會輪椅舞精彩的表演結束後,梁館長感動說明,觀眾一定要給予他們掌聲,表演者坐著輪椅,克服了身體的障礙,超越心理的悲傷,把生命發揮到最絢爛,把善的能量發揮到最高。舞者們身體雖然不方便,但是意志力非常堅強,身心都是非常健康的,反而有些正常人,生下來之後雖然四肢健全,卻沉溺在財色名利,迷失在五濁惡世,反而不健康。

    梁館長最後說,國父紀念館在「博愛有情‧共護肝膽」系列活動中,一定要請這些生命勇者的團隊演出,因為這才真正看出中華民國、看出臺灣這種生命的韌性。各個層面的弱勢團體、身障團體,他們綻放生命的光與熱,我們就邀請他們到國父紀念館來展現;國父紀念館的品牌,加上表演者的品牌,激盪綻放繽紛無限的花朵,給社會許許多多愛的傳遞,也對社會發揮了無限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