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108年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審查結果公佈

  • 日期:2019-04-03

文化部今(3)日公布108年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名單,計有102個藝文團隊、藝文工作者及藝文場館提案計畫獲得補助,補助總金額為新臺幣1,015萬元。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體驗教育係文化部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推動,希望整合跨部會資源,讓藝文工作者及學校老師有彼此交流合作的學習機會,提供更優質的體驗內容,讓孩子有機會探索藝術文化的世界。

文化部表示,為啟發孩子對藝文的興趣與感知,文化部積極推動文化體驗教育,鼓勵民間藝文團隊、藝文工作者及藝文場館開發以孩子為主體的文化體驗內容。本(108)年為第2年辦理徵件,來自北、中、南、東各區的提案相當踴躍,共計受理220件申請案。提案內容包含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文學閱讀、文化資產、工藝設計及電影,並有跨域融合發展之提案,內容多元豐富。

文化部表示,整體而言,本年度的提案在質與量均有提升,不僅提案數量超越107年,計畫內容也更加完整。文化部期待以孩子為主體的文化體驗教育,能夠帶來更多元寬廣的文化視野與感動。例如滯留島舞蹈劇場「身體會說話」,以肢體開發為主題,讓孩童學習用肢體表達不同情緒,並認識專業劇場。位於嘉義的朗朗文創企業社將帶領孩子以走讀的方式,認識臺灣前輩藝術家陳澄波,讓視覺藝術與文學作品連結孩子成長周遭的土地與生活經驗。社團法人臺東縣心驛耕新關懷協會以「穿越古今遇見新港」為主題,規劃環鎮探索、海洋文化、食農教育與在宅醫療等內容,認識臺東新港的古今歷史與在地文化,並結合東部社區高齡議題,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

文化部表示,107年參與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的優良課程,經過課程試教及修正,已有62件課程上傳到教育部「藝拍即合」網站,將配合教育部期程開放學校申請,歡迎學校老師多加運用(藝拍即合網站:https://1872.arte.gov.tw/ArtEdu/Course_experienc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