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馬臺文化沙龍 作家夏曼•藍波安分享「用文學寫活蘭嶼的海浪」

  • 日期:2019-04-05

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文化部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沙龍座談,2019年系列活動第2場次於45日晚間在吉隆坡邵氏大廈紫藤茶文化廣場舉辦,此次邀請台灣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以「用文學寫活蘭嶼的海浪」為題進行講演,與馬來西亞民眾分享自身成長、海洋生活及創作歷程。

 

活動由馬來西亞旅遊攝影作家卓衍豪擔任講座主持人,引領觀眾一起發掘夏曼•藍波安的海洋世界。夏曼•藍波安娓娓道來自身的成長經驗,以及如何透過文學展現對蘭嶼和海洋的情懷,生動活潑的描述,讓現場觀衆無不陶醉在他的故事中。

 

作家夏曼•藍波安此次赴大馬訪問主要是受邀擔任《台灣與馬來西亞短篇小說選2》新書發布會暨座談會嘉賓,因此夏曼•藍波安在講座中特別分享收錄其中的作品《飛魚季》,藉著此部作品與現場觀眾分享達悟族人代代相傳與大自然相處的傳統知識與社會文化,在一連串詼諧故事中傳達自身對於部族習俗及語言傳承的使命,引人深思。

 

夏曼•藍波安是蘭嶼達悟族專職文學作家及人類學者,以寫作為職志,同時也是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的負責人。曾撰寫《八代灣神話》、《海浪的記憶》、《大海浮夢》、《老海人》及《大海之眼:Mata nu Wawa》等多部代表作。在他細膩優美、詩意的筆下,海洋、飛魚、傳統達悟人的生活智慧和現代衝擊下的悲喜,皆成了他創作的核心,出版以來獲獎不斷,更多次榮登年度十大好書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