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 舞躍20 孕育文創人才的基石

  • 日期:2019-04-18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之「2019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今年正式邁入第20屆!所有參賽作品努力用舞蹈歌頌生命,以汗水洗禮舞台,這樣的努力不懈,造就了無極限的文化創意!近20年的累積,更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菁英人才。比賽不限年齡、國籍、舞蹈類型,今年活動總獎金也高達112萬!報名時間自429()起至614()止,歡迎各路好手踴躍報名參加。

「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走到第20個年頭,過去19年,秉持落實舞蹈藝術發展「泥土化、國際化」的理念,持續深耕勤走教育,許多自比賽脫穎而出的創作者,更持續在國內外發光發熱,除了在大專院校擔任主任、老師們,更多在臺灣舞團從事藝術總監、編舞者、舞蹈家,更是為臺灣舞蹈藝術默默付出、用心推動的教育者。

417日徵件記者會上許多歷屆得獎者包括「水影舞集」藝術總監譚惠貞、「三十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張秀萍、「翃舞製作」藝術總監賴翃中,簡智偉、古殿強、陳廣軒、曾文譽等新銳編舞家也都蒞臨現場。主辦單位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高平洲館長表示:「舞躍大地已經邁入第20屆了,在過去的19年間誕生了近三百位的舞蹈編創新秀,不僅在國內的比賽屢創佳績,更在國際的賽事大放異彩,在今天這個特別機會邀請到許多優秀編舞者回來與我們分享經驗,也鼓勵舞蹈編創新秀在未來的過程中遇到再多的艱辛也都能克服。」

中華民國舞蹈學會賴秀峰理事長表示:「台灣舞蹈創作者的能量充沛,需要一個自由展現的舞台,舞躍大地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本人深信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更應當全力強化國家的文化、藝術,因為經濟帶來財富,而文化藝術帶來榮耀。舞躍大地這20年經過無數的考驗、磨練才有今天,所以我想『一群能夠在逆境中創造奇蹟的鬥士,自然可以在順境中鷹揚萬里』,這就是舞躍大地台灣舞蹈工作者的最佳寫照!

1996年銀牌獎得主、水影舞集 藝術總監譚惠貞有感而發表示:「這20年不知不覺從參賽者到得獎再到成為評審,不同的身分有不同的體會,任何一個想法的萌芽,也許是過程也許會開花結果,對編舞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養分。」

2015金牌獎得主、三十舞蹈劇場 藝術總監張秀萍則表示:「很感動舞躍大地20年了,因為20年是很需要你的熱情、實踐以及所有的精力去付出,才能達到今天的成就。對於舞蹈編創人才需要時間、需要經費更需要一個平台,而舞躍大地就是最好的機會,在良性競爭中不僅是編舞者或是表演者都是精進自己的動力。」

 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以藝術舞蹈創作為目的,且須為未曾得過全國性以上公開比賽得獎之作品。舞者人數320人,舞蹈長度以10分鐘以內。今年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或紙本報名,紙本報名表需自行上官方網站下載列印,詳細填寫表格相關內容並繳交參賽作品影片以A4信封掛號郵寄或親至「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送件報名。活動詳情可至官方網站https://creativedance.culture.tw 查詢。

初賽以影片進行評選,選出30支舞作進入決賽。決賽將以現場演出方式評選出金牌120萬、銀牌獎116萬、銅牌獎1 12萬、優選5名各10萬、佳作7名。高額獎金,等你來拿!

報名

429日起至614日止

線上報名或紙本報名。

初選入圍公佈

20197月上旬

評審針對參賽作品影片初審。

決選暨頒獎典禮暨演出

201994()

新北市藝文中心

入圍之30個作品參加現場演出決選且進行頒獎典禮。

推廣演出

2019928()

台中中山堂

金、銀、銅、優選得獎者須接受主辦單位安排參加推廣演出。

推廣講座

201910月份

金、銀、銅得獎者須接受主辦單位安排參加推廣講座。

詳細比賽規則、活動辦法及報名表格請上活動專屬網頁查詢:

https://creativedance.cultur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