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東南亞藝臺灣 體驗日用之美與「謠」滾生活

  • 日期:2019-05-17

108年東南亞藝臺灣 體驗日用之美與「謠」滾生活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主辦的「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107108年以生活工藝與美學為主題,以「東南亞藝臺灣」意象貫穿計畫主軸,108年將舉行〈日用之美-東南亞生活美學展〉、〈謠滾東南亞-民謠音樂節〉、〈東南亞露天市集〉與新住民主題戲劇巡演〈微塵.望鄉〉等精采活動,持續提升大眾對於東南亞文化藝術的認識與尊重,推廣新住民母國文化,增進臺灣民眾共同參與的機會,落實文化平權的多元社會。

開幕式暨記者會於517日上午舉行,由文化部文資司顧愛如科長、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陳柏欽館長偕同新住民機關與團體代表、生活美學與藝文團體代表共同出席。開幕式特別安排自印尼來臺的民謠歌手樂夏,現場演唱印尼與中文歌曲,以及由108年泰國杯型鼓培訓學員展演培訓成果。

接著邀請文化部文資司顧愛如科長、臺南生活美學館陳柏欽館長、越南新住民代表丁氏海女士、印尼新住民代表陳凱蒂女士、與泰國新住民及學員代表朱桃女士上台,每位貴賓手拿各式泰國杯型鼓一起鼓動,宣布東南亞藝臺灣108年國際藝術巡迴展演正式登場!

「與自然共生」一直以來都是人類的課題,從敲、打、淬、鍊自然萬物的過程之中,發明堅固、適用、美觀的日常器物,以豐富人類的物質文化與精神生活。〈日用之美-東南亞生活美學展〉將東南亞各國與臺灣的日常器物以「材料美」、「童趣美」、「生活美」、「音律美」、「傳統美」及「織品美」等主題串聯展區,展現相似又相異的生活工藝、地域美學與文化意涵,自518日至731日於美學館藝游空間展出。

〈謠滾東南亞-民謠音樂節〉集結來自印尼的爵士樂團The Lights Band,越南傳統民謠的Ngau Hung樂團,泰國的五人男子樂團Young Man and the Sea,還有在臺灣移工間具有超高人氣的印尼移工樂團The Mandalas,結合各國的音樂創意,唱出「謠」滾新流行。

同時518日、19日下午在臺南生活美學館戶外廊道有〈東南亞露天市集〉,邀請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展示他們的手作創意與美食。此外,531日、61日在臺南生活美學館演藝廳上演新住民主題戲劇-〈微塵.望鄉〉,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於2017年首演大獲好評,2019年於臺南暖心再現!

〈謠滾東南亞-民謠音樂節〉、〈微塵.望鄉〉等演藝廳演出,都可在臺南生活美學館服務臺免費索票,其他各項活動均為免費參加,內容精采可期,學校團體參觀〈日用之美-東南亞生活美學展〉,也歡迎提前預約導覽。詳情請見「東南亞藝臺灣」官網https://southeastasiabeaut.wixsite.com/nrseaca或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www.tncsec.gov.tw。洽詢電話:臺南生活美學館(06)29849902027蔡小姐(週一至週五9:00-12:0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