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程氏古厝走溪導讀 邀您一起探索淡海新市鎮的城市軌跡

  • 日期:2019-05-22

由文化部及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指導,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主辦的「佇古厝x編織淡海新城舊識」計畫,於108年6月8日、9日、15日、22日、29日等七天,在程氏古厝(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1段138巷7號)進行「探索淡海新市鎮的城市軌跡」活動,舉辦一系列開放性的走溪踏查活動,包括結合地景導讀、田野踏查、生態觀察與編織藝術手作的環境關懷的活動,希望蒐集淡海的故事,逐步打開各種想像,聚焦居民共同的記憶和願景,製作出在地生活的地圖分享給在地。

今年五月,淡海輕軌通車已半年,對遊客來說,是一條將淡水的旅遊動線延伸到淡海的浪漫軌跡,對曾經在淡海生活、在淡水求學的人們來說,則是喚醒時空記憶的旅程;而對移居淡海新市鎮的居民來說,是感受在地生活環境的新路徑。位在淡海輕軌V09站的百年老房子-程氏古厝,有一群關注文史與自然生態文化的藝文工作者,熱情邀請民眾一起共讀在地故事,以歷史、生態與藝術的角度來暢談淡海的新舊風情。

如果您喜歡散步、聽故事、關心溪流、喜愛體驗手作,或者樂於交流資訊,都歡迎您加入走讀的伙伴,與歷史學者、生態專家和藝術家共學和創作,讓新市鎮的歷史人文與生態特色,透過古厝的凝聚,把這裡的特色以地圖寫作、知性導覽、藝術手作和讀書會對話平台能打開各種對話,培養土地的認同感,也希望將在地的觀點、藝術創意與熱情轉化為實際社區參與下一步的行動。本活動須事先報名,額滿為止,現居淡海新市鎮的民眾優先,歡迎參加,報名電話0910-093607姚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