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感念藝術貢獻者-水墨大師李奇茂

  • 日期:2019-05-24

     李奇茂教授於今(24)日辭世,國父紀念館已連繫於端午節前往探視,未料不及成行,深感心痛及不捨。

     梁永斐館長為感謝李奇茂教授對國家及本館的貢獻,沉重表示:一、他是藝術偉大的創新者,1949年到臺灣一生全力投入創作,積極開創水墨新紀元。二、他是一位藝術傑出的傳薪者,畢業於復興崗大學美術系,曾創立國立藝專美術科,任教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及各大專院校,教導無數學生不遺餘力,將水墨技法及美學教育傳承給下一代,用藝術滋養了中華民國臺灣這塊沃土。三、他也是一位藝術外交的使者,在人生過程中得過無數的國內外獎項,1977年獲韓國檀國大學設立「李奇茂畫伯獎學金」;1987年美國舊金山市訂定11月29日為「李奇茂日」;2009年馬六甲州長頒發「馬六甲榮譽市民」。四、他是一位真正國際大藝術家,展覽遍布日本、韓國、美國、南非、中國、白俄羅斯、約旦、土耳其、波蘭、芬蘭、巴林、馬來西亞及比利時等國家展出,藝術足跡遍布全球。五、他是本館最大的藝術貢獻者,自1972年開館以來,積極參與本館各項藝術活動及展覽,自1994年起於本館中山國家畫廊開辦3次個展,2次聯展。最近的一次展覽是2014年4月,舉辦「慶祝藝壇宗師李奇茂教授九秩嵩壽暨兩岸藝術名家交流展」,也是極少數本館中山國家畫廊多次邀請辦展的藝術家。另外李奇茂教授也為本館留下無限的資產,經統計本館典藏他的合繪大畫作品及個人畫作共計87件。由本館今年辦理的藝術巡迴展,也在嘉義市文化局特別展出李奇茂教授的畫作「慈愛」。   

    目前展示於本館2樓走廊的合繪大畫-《國父在臺灣》,是1974年元月,由梁又銘、梁中銘、季康、陳丹誠、李奇茂、傅狷夫共同合繪,是本館典藏最早的合繪大畫;1975年及1979年,李奇茂教授也參與策劃本館《春回大地中興復國圖》及《松柏同春》合繪大畫,因參與合繪大畫有張大千、黃君璧等眾多藝壇前輩,李教授尊崇前輩,未於畫作中落款。2019年年初,邀請李奇茂教授擔任總顧問,邀集前輩畫家傳承弟子及當代書畫名家,共同創作《臺灣風情》合繪大畫,並於2019年本館館慶5月16日揭幕,深具有傳承意義及價值,這也是李教授最後一次公開參與本館的活動。他為本館及國家付出的貢獻甚鉅,深表緬懷及感謝之意。

    另追憶本館於107年12月27日上午邀請百齡書畫大師吳平教授及李奇茂教授聚會敘舊,兩人合計195歲。當兩位大師見面時,李奇茂大師雖行動不便,但因難掩久逢知心故友激動的心情,與吳平大師彼此擁抱許久,並共同為此行留下世紀相會的墨寶〈吉祥如意〉及〈福〉字,祝福國立國父紀念館、藝術文化各界及國人,在歲末年終之際萬事吉祥如意,福氣滿滿。未料距今未及半載,兩位大師均已辭世,更令人追思過往對臺灣這塊土地貢獻的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