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水文化國際研討會」嘉義登場 五大主題探討水文化治理 讓經濟與自然和平共處

  • 日期:2019-05-27

「水就是生命,水就是文化及遺產。」2019水文化國際研討會於527-29日在嘉義市中油人力資源處訓練所隆重開場,有來自27國、28個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約200餘人參與。這場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以水利工程與文化遺產的對話和合作為主軸,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屬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荷蘭國家委員會發起,與臺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TIIWE) 、全球文化資產與發展中心(CGHD)合辦,從水務、水景、水道、水力及水觀等五大主題探討水作為文化治理的可能性。

本次研討會參與的重要組織包括國際水協會、國際灌溉排水協會、國際溼地公約文化網絡、全球水博物館網絡、原住民水與和平國際論壇、以及多個ICOMOS國際科學委員會的主席等等。我國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主要協助,其他還有包括嘉義市政府、水利署、台灣電力公司及民間團體成美文化基金會等單位贊助,共同促成這次國際研討會的舉辦。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特別代表鄭部長致詞,提及「水文化治理,不只是區域性的問題、更是全人類要共同面對課題。」臺灣因地理環境艱困,也發展出因地制宜的治水經驗,在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上任後,提出「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理念,將文化治理的觀念納入政策。他表示,非常高興看見這次「跨國際、跨部門、跨領域」的交流探討,希望未來在全球變遷的氣候治理策略中,臺灣也能盡一份心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則說明臺灣的水文化發展四大特色,包括:以河川流域為中心的水資源治理、重視水資源的互助資源系統、治水特殊工法及歷史的延續性等。2015年至2018年,文化資產局曾進行水文化歷史的溯源調查,也舉辦全國分區座談會、國際論壇,並出版「臺灣水文化資產-22個案例」等學習教材,以提升民眾對水文化資產的認識。施局長表示,水文化資產是一個跨領域的議題,希望未來國內可以形成跨部會合作推動的機制,創造「水即文化遺產」的價值與意義。

研討會籌備主席Henk van Schaik表示,這是第一次讓全球水利及文化相關專家聚集在一起的研討會,希望找到更進一步行動、合作的可能性。聯合國前理事長安南曾說「水可以讓人合作」,代表著許多因爭水而起的衝突、紛爭,Henk更強調,水的合作應是最豐富有形的文化資產,本次研討會就是要促進專業對話,帶出跨產業、跨領域的合作。

本次研討會內容面向多元,從希臘水和廢水的技術管理、伊朗特殊灌溉系統坎兒井,到當代治水策略;還有菲律賓伊富高省的高地水稻梯田,如何進行水與生態管理、與大自然共存;以及黎巴嫩由社區推動的水景文化景觀運動等;臺灣研究的成果分享則包括泰雅族的水文化生態思維、客家傳統塘涵智慧、石門水庫周遭富含歷史及宗教意涵的文化資產價值、嘉南大圳的歷史保存,以及曾文溪流域治水文化思維與價值建構等。

 

活動名稱: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Water as Heritage”(2019年水文化國際研討會)
活動時間:2019年5月27日(一)~5月29日(三)09:00~17:00,共計3日。
活動地點:臺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訓練所-敬業樓 (地址:嘉義市東區吳鳳南路94號)
主辦單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荷蘭國家委員會、臺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TIIWE)、全球文化資產與發展中心(CGHD)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